小孩才做選擇Macan全都要 Porsche Macan Turbo

當Porsche開始生產SUV車型後,路上Porsche的能見度大幅度的提升,除了Cayenne的大流行外,Macan可是不落人後,肩負著品牌的銷售主力之一,讓你無法忽視它的強烈存在感,雖然在路上看到不再驚艷,但仍然不能否認Macan一次滿足了多數人的需求。

雖然跑車夢人人都有,但是又不得不為了家庭而選擇SUV,這大概是多數人的心聲,但是Macan像是甘霖一樣降臨,完美兼顧了family car與跑車操控的樂趣,相信這也是多數人被Macan所吸引的原因之一;此外,在價格考量上,也並非這麼難以負擔,以三百萬預算買一台Porsche也不再是高門檻。

而這次所介紹的車款為頂規性能版本Macan Turbo,可以說作為一台family car來說零負擔,又能無痛變身為一台性能輸出機器,整體的操控靈活度可是比大哥Cayenne更為靈活,在大腳油門後,車室內可以感受到滿滿的跑車魂。

新世代圓潤簡練

這一次Macan Turbo的試駕車於外觀上選配了蠟灰色烤漆,而在車燈組則選配了深色LED頭燈含保時捷動態照明升級系統,除了照明效用提高外,更能夠因應對向來車而調整頭燈照明位置,而水箱護罩則為主動式進氣隔柵。

來到車側,輪圈選配了21吋Sport Classic式且施以高亮澤黑色烤漆,和選配了碳纖維車側刀刃造型,以及高亮澤黑色窗框,並於車頂上方選配了高亮澤黑色車頂置物滑軌,以及全景式天窗。

來到車尾,則選配了深色燈座尾燈組,並採用一體式尾燈,整體上非常符合Porsche新世代圓潤簡練的外觀設計。

專注於駕駛本身

進入車室,整體內裝採用大量麂皮包覆與碳纖維內裝飾板套件,空間感舒適而不會過於窄小。坐在擁有十八向調整的跑車座椅,其支撐與包覆度也都相當完美,乘坐體驗非常優異。

前方的多功能GT跑車式方向盤採用了Alcantara麂皮包覆並含電熱裝置,其握感相當舒適,且視覺感也相當豪華與運動感;其後方則有經典的三環式儀表板含4.8吋多功能顯示螢幕,帶來的行車資訊相當直覺性,減少了過多的數位資訊干擾,讓人重新專注於駕駛本身。

來到了中控台,在上方有選配的跑車計時套件,並且上方羅盤顯示面板是採用特殊的石榴紅作為底色,於下方則是搭配10.9吋高解析度觸控螢幕,並含有保時捷通訊管理系統,且導入了繁體中文導航系統以及選配了無線Apple CarPlay。

而來到中央鞍座則可以看到令人眼花撩亂的舊世代多按鈕設計,之後改款將會整合成為數位觸控的方式;而在排檔桿的部分也披覆了一層麂皮質料,握感與視覺感都能達到雙重的享受。

在安全配置上,Macan Turbo若是要有ACC智慧巡航系統則需要選配,外加上車道維持含變化車道輔助系統等,而標配則是只有定速系統與一般常見的基礎安全輔助配置,此外,這一次還選配了環景顯示系統。

整體上在安全配置的標配部分相對簡單,比較多的需求都可以從選配上得到滿足。此外,選配的Burmester頂級環繞音響系統,整體上不管是音質的呈現,或是音場高低與深度都有高質感的表現,外加選配了負離子空氣淨化器,算是將豪華車款的所有設備都湊齊,但是整體上礙於還未改款,有許多新世代的設計與配置還未導入。

跑車計時套件

跑車計時套件附有於方向盤右下方位置的駕駛模式切換器,並且在中控台上方有一個精美的數位與類比雙顯計時碼錶,並連通了保時捷通訊管理系統(PCM)中可儲存查閱單圈成績;在駕駛模式切換器的部分,則有「Normal」一般、「Sport」運動、「Sport Plus」運動升級和「Individual」個人設定模式,透過選配的氣壓懸吊及運動化動態底盤控制系統能夠同時作動,讓底盤高度、後軸轉向的反應、指向性與油門反應能夠因應著駕駛人的需求而有所改動。

毫不妥協的任性

在引擎動力上,Macan Turbo搭載了2.9升V6雙渦輪增壓引擎,也是目前Porsche旗下最強大的V6引擎,其最大馬力達440ps/5700-6600rpm、最大扭力達56.1kgm/1800-5600rpm,搭配七速PDK雙離合器自手排變速箱,0-100km/h加速度可以來到4.5秒,極速則可以來到270km/h。

搭載2894c.c. V6雙渦輪增壓引擎,最大動力達440ps/56.1kgm。

而拜雙渦輪所賜,整體動力表現相當順暢,並沒有多大的turbo lag,而加上這一次有跑車計時套件的駕駛模式切換器加持,當轉入Sport Plus的檔位切換下源源不絕的強大扭力的瞬間榨出,讓人感受不到速度有怠惰的跡象,在這飽滿與穩定的動力供給,完美呈現了Porsche令人著迷的準確加速表現,加上制動方面選配的陶瓷複合煞車系統,讓人更加有信心而無須擔憂煞車不利與消退。

在實際操駕的過程中,氣壓式懸吊系統含PASM保時捷主動式懸載調整系統,可是完美的呈現出紮實又同時兼顧舒適的優異路感表現,它讓人掌握住細膩的路況回饋從21吋性能胎傳入,但同時又消弭掉路況的「雜訊」,即便是在Sport Plus更為貼地的硬調路感也不至於讓人不適。

行李廂容積為500公升,後座傾倒後可以達1500公升。

當切入彎道時,所選配的動力輔助轉向系統與扭力分導升級系統,可是讓這一台SUV蛻變成猛烈鋼砲的兩大功丞,不僅讓人更加有自信的攻克彎道,那讓人著迷的刁鑽、順暢、敏捷的表現,似乎完全不甩高達1624mm的SUV高車身設定,一種全部梭哈毫不妥協的任性,誰都無法阻止Macan Turbo全部都要的霸氣。

Porsche Macan Turbo

價格461萬元(不加選配)
引擎2894c.c. V6雙渦輪增壓
最大馬力440ps/5700-6600rpm
最大扭力56.1kgm/1800-5600rpm
變速系統PDK七速雙離合自手排
驅動方式前置引擎/四輪驅動
尺寸4684×1923×16240mm
軸距2807mm
車重1945kg
配胎前265/40 R21;後295/35 R21
0-100km/h加速4.5 sec
極速270km/h

填表人:王振宇

造型
動力
配備
介面尚可
操控
舒適
空間尚可
安全
油耗尚可
售價尚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