風格紳士 性能加成 MINI John Cooper Works Clubman ALL4

MA06

回朔到1960年,Mini當時推出一款沒有側窗的純商用車款Austin Mini Van,相隔兩年後,又以Austin Mini Van為基礎修改,增加側窗並將油箱位置重新安置,且在車身外觀加入木紋裝飾,衍生出Morris Mini Traveller與Austin Seven Countryman等旅行車款,生產直到1969年由Mini Clubman Estate取代前代車型成為品牌唯一旅行車款,而它就是我們所熟知的MINI Clubman。

1960年代,MINI製造廠BMC採用John Cooper的建議,共同開發出第一台MINI Cooper,之後又在1963年推出高性能的Cooper S版本,接著BMC廠也與John Cooper聯手改裝Cooper S,並參加蒙地卡羅拉力賽,在賽事中獲得了冠軍,往後幾年MINI也取得了賽道上的無數成就;從此,John Cooper的名字就與MINI賽車畫上等號。直到2008年,MINI也正式將John Cooper Works納入旗下,成立專屬的賽車品牌,往後,凡是掛上JCW銘牌的MINI車系,成了品牌最具鋒芒的性能招牌。

定義經典

從車頭部位來看,小改款的JCW Clubman ALL4車型架構並無太多的修改,一樣擁有開孔的引擎蓋,以及六角形的水箱護罩,中間則為黑紅雙色烤漆保桿與JCW專屬銘牌,下方也整合了進氣壩、空力套件進氣孔飾框;不過在頭燈組升級成全新樣式,而試駕車也選配Piano Black黑色高光澤的套件,外框採用高質感的亮黑色裝飾、水箱護罩周圍也同樣以亮黑色澤呈現;此外,佈滿車頭及車側的紅色賽車飾條,也是必須透過選配的外觀樣式。車側部位的葉子板,除了方向提示燈之外,中間也嵌入JCW專屬鍍鉻銘牌與車頭、車尾部分作為呼應,並在前門下緣增加了ALL4鍍鉻字樣,除此之外,採225/40 R18的JCW鋁圈配置,也以Grip Spoke高光黑色澤呈現,同時內部搭配JCW專屬的四活塞卡鉗,讓整體的視覺感更加飽滿。車尾方面,JCW Clubman ALL4同樣維持著經典的對開式尾門設計,並於門把上採用鍍鉻材質,尾門附有油壓挺桿能更迅速的將其開啟,並在開啟後呈現微微的上揚角度,這也是Clubman最令人著迷的車型特色。底部的後保桿則是加入了後霧燈組,以及防刮材質的下護板,排氣管則是採用左右雙出的圓型鍍鉻樣式。

獨特MINI美學

內裝方面,JCW Clubman ALL4採用了大量的圓型元素作為內裝的設計,小從方向盤上的多功能按鍵,大至中控台上的外框樣式、油門煞車踏板,全採用圓型作為基礎。而位於中央的影音娛樂操作介面,主機螢幕同樣採用圓形造型,並選配8.8吋螢幕系統,結合原廠中文衛星導航、無線Apple CarPlay等手機連結裝置,此外,試駕車也選配包含時下的手機無線充電功能,不過可惜的是,這套功能受限於車艙空間配置,使得它整合在中央扶手內部,螢幕大一些的旗艦機就無法進行充電!除此之外,在Type-C插頭尚未普及的情況下,許多歐系車廠已紛紛將全車插頭改為Type-C,但是在JCW Clubman ALL4則在前方保有一組USB配合其它Type-C的設定,筆者認為這是更加人性的充電配置。當然,既然冠上John Cooper Works之名,內裝當然少不了專屬的JCW套件。除了顯眼的方向盤下緣有JCW銘牌之外,迎賓踏板、雙前座筒型賽車座椅、不鏽鋼油門/煞車踏板也都皆為JCW Clubman ALL4專屬內裝配備。

後座乘坐空間部分,以一名171cm的成人入座後,膝部及頭部空間都還有足夠的伸展空間,座椅也具備前後滑移功能,壓迫感相對較小,同時後座也提供一組冷氣出風口及兩組Type-C插頭,足夠提供後座乘客舒適的乘坐體驗。至於在行李廂容積表現上,在40/60分離座椅的設定之下,座椅傾倒後,行李廂能從原有的360公升擴充至1250公升,日常載物也不成問題。

換心重生

自MINI併入BMW集團後,集團共用子品牌的科技也並非新鮮事,如同BMW前驅底盤就是採用MINI的UKL模組化底盤,而在此次小改款的JCW Clubman ALL4,則是換上與M135i相同的TwinPower Turbo直四引擎,最大馬力於5000rpm時可輸出306hp,45.9kgm的扭力峰值在1750rpm時提供,相較於小改前的231hp/35.7kgm的動力表現,換上全新引擎的JCW Clubman ALL4,擁有不小幅度的增進,0-100km/h加速也正式進入到5秒台內,達到4.9秒的水準!配合進化的動力規格,在冷排方面也同時進行升級,透過中冷氣的面積加大,提升冷卻效率,而在左右氣壩進氣口配合獨立的冷卻迴路,使得引擎及變速箱都能有足夠的冷卻效果。

本格操控派

MINI最為人津津樂道的莫過於近似Go Kart般的直覺操控,配合上洽到好處的動力輸出,操控從來都是對於MINI的第一印象,但相較於追求舒適的車主來說,MINI的底盤設定就不是那麼樣的「親民」,不過在近期內試駕過不少MINI的車款中,MINI在操控之間,將比例分配一些給了舒適性,就連我們今天要試駕的JCW Clubman ALL4亦是;就先前的經驗來看,同事間彼此都有在試駕JCW車款之前,有著不得進食的淺規則,當然這是一種比較誇張的形容,而在這一代JCW Clubman ALL4,也是以硬派調性為車格設定,但是在較硬懸吊的基礎之下,還帶有以往不曾見的懸吊韌性,路面的衝擊不致於直接傳遞至車內,尤其是在面對陸橋的伸縮縫、凹凸不平的舖裝路面,至少還不至於到極度不舒適的情況;而在高速端行駛時,極短的懸吊行程能夠迅速的反應各種道路狀況,同時讓四個輪胎持續貼著路面作動,彷彿說著「速度才是我的舞台」那樣的自信;而換上全新引擎的JCW Clubman ALL4,低速時飽滿的扭力特性,提速時的輕快動態,讓車主在市區駕駛時也相當的輕鬆,另外,相較於改款前在中速段的動力衝勁,這具引擎在中高速的加速力道依舊十分厚實,在封閉道路上測試也將近來到18格才略有減緩,而此次為它換裝上更有底蘊的充沛動力,讓JCW Clubman ALL4宛如新生般的回歸!

縱使仍有不少人認為,買車無非就是要買車系最高規格,像JCW Clubman ALL4這樣位於車系頂端的車型,不過,JCW Clubman ALL4有著相當明確的車型定位,就是更偏向駕駛的操駕感,而承襲過往JCW的精神,舒適絕對不是第一考量,但是兼顧空間運用及操控反饋,JCW Clubman ALL4絕對是MINI的最佳選擇,但如果有更多機會是必須後座有乘客的情況下,又要兼顧獨特性?那筆者認為Clubman Cooper S也許才更適合你一些。

MINI John Cooper Works Clubman ALL4

售價222萬(含選配236.8萬)
引擎1998c.c. L4渦輪增壓
綜效馬力306hp/5000-6250rpm
綜效扭力45.9kgm /1750rpm
變速系統跑車化Strptronic八速手自排
驅動方式前置引擎/四輪驅動
尺寸4266×1800×1441mm
軸距2670mm
車重1625kg
配胎225/40 R18
0-100km/h加速4.9 se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