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產SUV王者再臨 Honda CR-V 1.5S

談到SUV市場,絕不能忽略掉國產的休旅霸主Honda CR-V,早從第一代國產化開始便奠定國產SUV霸主的地位,雖然歷經多位競爭者的挑戰,但還是屹立不搖的蟬聯國產SUV車型的銷售冠軍。從第一代到現今的第五代小改款,CR-V一直是路上常見的SUV車型,究竟它有著什麼樣的魅力能保持不敗之身,還有小改款多了些什麼?這便是此回試駕的重點。

下方原有的12V插座改為兩組USB插孔,同時也將智慧型手機無線充電板設計於此。

受台灣本田原廠之邀,這次的試駕行程來到了南投-日月潭,雖然這裡風景優美是個度假勝地,但筆者一行人卻有著更為重要的目的,那就是試駕小改款後的第五代CR-V。從車型編成來說,小改款CR-V將VTi的入門車型重新導入,再上去為中階的VTi-S以及高階S車型,引擎動力還是那具熟悉的本田地球夢1.5升渦輪引擎,同時也將現在正夯的智慧安全主動防護系統Honda SENSING列為全車系標配,延續產品生命週期之外也大幅提升競爭力。

更具運動化樣貌

雖然只是小改款,但在外型上CR-V還是作出了些許調整。於車頭部位最醒目的便是水箱護罩與前保桿部分,在水箱護罩小改款這次使用了黑色鍍鉻加上鋼琴烤漆的飾條與廠徽,頭燈組維持了LED配置,並在高階的S車型上導入了序列式點滅功能;前保桿造型也加入了如”凹”字型的鍍鉻飾條,左右兩側的前霧燈使用上陣列五顆LED燈組並排,有別於先前的單顆圓形樣式,方向燈組也同樣使用序列式的排列。

水箱護罩小改款這次使用了黑色鍍鉻加上鋼琴烤漆的飾條與廠徽。

車側部分則是沒有做出太大的調整,僅在左右後視鏡上新增了LaneWatch盲點監視系統的鏡頭模組,同時底下的輪圈則是採用18吋五輻雙肋鋁圈。

輪圈則是採用18吋五輻雙肋鋁圈。

最後看到車尾部分,同樣使用了原有的設計基礎,尾燈組維持L型直立造型,不過在燈罩上使用了燻黑燈罩,後保桿加入鍍鉻飾條以及雙出的幾何造型排氣尾管,讓小改款的CR-V從車尾看去更加具備運動跑格氣息。

調整後更加實用

進入車室,或許是原有的設計已經相當完善,能發現其實與小改款前相比照,小改款後的CR-V更動真的不大,僅在一些置物機能上做出修改並加入一些便利的配備。雙前座椅部分,在高階S版本導入駕駛座12向、副駕駛4向的電動調整功能,儀錶板採用HMI人機介面並使用三區TFT彩色液晶顯示,同時也能將導航系統的路名指向顯示在中央。

高階S版本導入駕駛座12向、副駕駛4向的電動調整功能。

而中控台7吋的觸控式音響主機,除了內建Garmin原廠衛星導航之外,也能連接智慧型手機使用Apple CarPlay,並結合LaneWatch盲點監視系統,在方向燈啟動後,中控螢幕便會顯示同方向的後方影響讓駕駛人判斷路況,減少行車盲點所產生的意外。

中控台7吋的觸控式音響主機,也能連接智慧型手機使用Apple CarPlay。

接著排檔桿座除了增加Brake Hold功能之外,下方原有的12V插座改為兩組USB插孔,同時也將智慧型手機無線充電板設計於此,貼切滿足目前消費者實際的用車需求;而中央扶手內的空間為雙層可滑動設計,內部原有的HDMI插孔取消改為12V插座。

後座部分同樣具備寬敞的乘坐空間,椅背還能做傾斜角度的調整,加上後方中央空調出風口底部還另外設置了兩組USB插孔,小改款CR-V真的對於車內的每位成員都設想周到。行李廂則是具備椅背傾倒拉柄功能,在6/4分離後排座椅傾倒之下能形成一個平坦的置物空間,底板掀起後底下還有一個隱藏的置物空間,而在高階S車型上,電動尾門更具備了Hands Free腳踢式感應啟閉功能。

行李廂在6/4分離後排座椅傾倒之下能形成一個平坦的置物空間。

地球夢動力

於動力上,這回的CR-V小改款真的沒有更動,同樣使用1.5升四缸渦輪增壓引擎,最大馬力可輸出193ps/5600rpm、最大扭力24.8kgm/2000-5000rpm,並搭配可模擬七速手自排的CVT變速箱,三種(VTi、VTi-S、S)版本皆為前輪驅動。雖然動力上並無調整,但小改款CR-V同樣還是保有了起步油門反應輕快、加速順暢、容易掌握的特性,屏除了渦輪引擎不夠線性的加速特點,算是相當容易上手的一輛SUV。

使用1.5升四缸渦輪增壓引擎,最大馬力可輸出193ps/5600rpm、最大扭力24.8kgm/2000-5000rpm。

絕對實在的本質

上車後,首先讓筆者感到驚訝的是,雙前座繫上安全帶居然有EPT電子式預縮功能,這個熟悉的感覺往往僅在進口車才有此功能,沒想到在國產車型上居然也能體驗到。雖然是試駕小改款CR-V車型,但筆者先前卻未曾體驗過第五代CR-V,所以本次可說是全新的試駕體驗,於動力上1.5升渦輪增壓引擎,帳面數據有著193ps最大馬力,實際行駛在高速路段確實有著這樣級距動力的表現,不過由於CVT變速箱的特性,所以在加速上就稍微得深踩些油門,好讓轉數提升至2000rpm後才略有感覺。

採用前麥花臣、後多連桿的懸吊設定,底盤回饋給駕駛者的感受算是偏中性取向,避震器對於路面的彈跳反應不偏於舒適去取向而過軟,反倒是有點歐系車的味道與運動型休旅底盤的感覺;轉向精準度方面,小改款CR-V並未提到對於這塊有什麼樣的著墨,不過就以國產SUV來說,不模糊的轉向以及轉向輔助力道的明確感,這些都足以表明CR-V為什麼能一直蟬聯國產SUV王座。

在原有的架構之下,小改款CR-V僅在一些置物機能上做出修改並加入一些便利的配備。

接著看到重頭戲安全輔助系統部分,本次全車系標配的Honda SENSING,ACC主動式車距調節定速結合了LSF低速跟車功能,因此小改款CR-V具備了全速域的ACC系統,如果要說哪一輛國產SUV配備了全速域ACC,除了小改款CR-V之外,筆者一時之間還真的想不起來。加上本次所導入的LKAS車道維持系統能在車速72-145km/h間作動,搭配上全速域的ACC也就成了所謂的半自動駕駛功能,這樣的功能的確也在本次的試駕過程中助益不少。綜觀整體來看,小改款CR-V確實僅在外觀上做了些微調整,但實用層面上,全車系標配的Honda SENSING以及中控台主機多功能整合、空間上的置物巧思等,扎扎實實的完備了一輛SUV車型該有的面向,同時也是2020年後車輛該有的一個完整雛形。

Honda CR-V 1.5S

售價113.9萬
引擎型式1498c.c. L4渦輪增壓
最大馬力193ps/5600rpm
最大扭力24.8kgm/2000-5000rpm
變速系統CVT無段變速
驅動方式前置引擎/前輪驅動
懸吊系統前麥花臣;後多連趕
尺寸4625×1855×1680mm
軸距2660mm
配胎235/60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