輕油電進化跑旅 Volvo XC60 B4 Momentum Plus

就以目前的車壇趨勢來看,全面朝向電動化絕對是未來的主流,但在硬體設施以及相關的法規制度尚未完善之前,油電混合車型與輕油電48V Mild Hybrid便成了市場上的主力產品。來自北歐的Volvo汽車,不僅早將柴油動力取消,更提前布局旗下全車系的輕油電、插電式複合動力PHEV、純電能BEV等動力,好來迎接未來的新能源之戰。

在Volvo執行長Hakan Samuelsson宣布汽柴油引擎時代即將結束的同時,Volvo汽車也不例外,除了旗下產品皆有PHEV車型之外,也努力將目標訂在2025年生產50%純電動車、50%油電混合車款,繼旗下PHEV車型深受全球市場肯定後的最新力作,48V Mild Hybrid動力系統於XC60 B5在台初試啼聲,接連著也推出更加節能的XC60 B4 車型。

水箱護罩使用Momentum亮黑直式造型,邊緣外框則是使用高質感的鍍鉻外框包覆。

作為取代原有D4動力的XC60 B4 Momentum,但在外貌上其實與之前的D4 Momentum相比沒太大差異,頭燈組同樣採用開眼頭的設計,在頭燈組的前端與水箱護罩做連結,讓內部的索爾之錘LED日行燈看來更為銳利。水箱護罩使用Momentum亮黑直式造型,邊緣外框則是使用高質感的鍍鉻外框包覆,前保桿的設計同樣維持與之前的版本相同,中央為橫柵進氣壩、左右兩側則是空力套件,下方配有前霧燈。輪拱的防刮飾條採用與車身同色,為了配合越野機能性,輪拱能容納最大22吋的升級空間;車尾採用Volvo家族風格的弧形雕塑全LED尾燈,大面積的L字型造型搭配鍍鉻圓形雙出尾管,於尾門右方處可以發現輕油電動力銘牌B4。

尾門右方換上了全新的B4動力銘牌。

北歐細膩質感

XC60 B4 Momentum的內裝採用斯堪地那維亞式的設計語彙,精選高質感軟質真皮、金屬網紋鋁合金飾板來做為內裝鋪陳。首先來看駕駛座部分,真皮銜覆鋁合金方向盤,整合了多功能控制按鈕,周圍以鍍鉻飾條裝飾。

在XC60 B4 Momentum的中控台上除了一具9吋的大型觸控面板之外,其餘的實體按鍵簡化捨去到只剩下8顆,直覺化的操作全都整合至中控面板上。

XC60全車系採用12.3吋全數位整合式儀表板組,捨棄了傳統的指針式儀表,即便是坐在副駕駛的乘客也能清楚看見儀表板上的資訊。內建的光感應器能夠偵測外部環境光線,自動調整儀表板的亮度。若是在使用導航模式之下,儀表板的中央便會顯示地圖,好讓駕駛不需再望向中控台螢幕。接著看到中控台部分,在XC60 B4 Momentum的中控台上除了一具9吋的大型觸控面板之外,其餘的實體按鍵簡化捨去到只剩下8顆,直覺化的操作全都整合至中控面板上。

在這個9吋的大型觸控面板上,使用者可以設定車輛的空調、音響、衛星導航,甚至是操控模式與安全系統都能在此作調整,加上導入Apple CarPlay/Android Auto雙車載系統,更是增添了車載APP軟體的擴充性。當然,除了這些全新科技配備之外,此試駕車型也選配了Momentum Plus Pack套件,附有HUD圖形化抬頭顯示介面、360度環車顯影、手機無線充電板、Harman Kardon多媒體音響系統,雙前座椅增加四向電動調整功能,連同副駕駛座也增加記憶功能,同時,雙前座腿部延伸支撐裝置也具備電動調整功能。

在Momentum Plus Pack套件之下,排檔座右方配置了手機無線充電板。
收覆式的安童安全座墊也提供兩段高度調整,好讓年紀身形較小的孩童也能獲得最安全的坐姿。

後排座椅的左右側也配備了ISO FIX兒童安全座椅固定座,收覆式的安童安全座墊也提供兩段高度調整,好讓年紀身形較小的孩童也能獲得最安全的坐姿。空調系統方面,配備了ECC電子控制雙區恆溫空調與CleanZone純淨車室裝置,B柱後方與中央都附有獨立的出風口;此外,在加裝Momentum Plus Pack套件之下,空調系統也升級具有AAC高效複合清淨科技,能增強空氣清淨與空氣品質監測。

AAC 高效複合清淨科技透過AIU 電濾式集塵淨化程序,讓空氣中的懸浮微粒帶電,使微粒能被靜電纖維活性碳濾網中具靜電荷的聚丙烯纖維層補捉,達到更進階的過濾效果。經 SGS 實驗證明,AAC 高效複合清淨科技可過濾 99.9% PM 2.5 懸浮微粒、更小的 PM 0.3 可過濾 98.3%,駕駛更可透過中控螢幕上的 APMS 即時空氣品質監測掌握車室狀態。

空間機能方面,具備6/4後排座椅分離功能,在打平後排座椅之下,能將原有的483公升行李廂擴充至1410公升。

6/4分離座椅打平之下,能將行李廂空間擴增至1410公升。

輕油電技術導入

自2014年初代Drive-E動力系統登場後,Volvo不斷精進Drive-E性能與油耗經濟上的表現,裝載第三代Drive-E動力系統的 XC60 B4擁有197hp/30.6kgm的最大出力表現,本次升級除了48V Mild Hybrid系統外,首度導入汽缸休止系統、水冷進氣冷卻器、升級電子線控煞車系統與Volvo旗下PHEV車型相同的線傳八前速手自排系統,面面俱到的升級與強化,讓第三代Drive-E動力系統並不僅限於48V Mild Hybrid的追加,而是因應全方位行車需求所做的必要軟硬體升級。

48V Mild Hybrid系統也提供了超增壓模式14hp馬力的輸出,在油門深踩之下,雖然XC60 B4還是線性的持續輸出加速,不過瞬間的扭力湧現更為迅速直接。

對比傳統引擎車款,全新48V Mild Hybrid系統擁有更順暢的動力曲線與超增壓模式強勁輸出,當車輛起步或瞬間加速時,可以額外供給14hp馬力,並在瞬間湧現大扭力,讓車輛加速力道更迅速,提升引擎燃油經濟性、減少碳排放;使用煞車或鬆開油門時,KERS (Kinetic Energy Recovery System)煞車動能回收系統能將動能轉化成電能回存。

於後車廂的48V鋰電池組,除能強化煞車動能回收效率、減少油耗、怠速啟動更平順等優勢外,另能提供額外14hp馬力的輸出。

底盤部分,Volvo新世代SPA矩陣底盤平台,將前輪位置大幅前移,使前懸縮短、軸距增長,並在前懸吊系統採用了運動性更佳的雙A臂系統,並在底盤固定了一支上搖臂,可與下方的三角架做平行運動,透過兩個橫拉桿固定車輛,讓輪胎能夠隨時緊貼路面,大幅提升抓地力與操控性能;而後懸吊部位則是使用單體式後懸結構,此設計的最大優點在於,所有的運動特性可以單獨調整,並且確保乘坐舒適度。

輪圈採用18吋5輻雙肋黑鑽石切割鋁合金輪圈。

動力上的絕佳配合

首度搭載B4動力的XC60,從帳面數據來看,平均油耗為13.2km/L,但這還不是讓筆者最有感的,讓筆者最有感的還是那引擎怠速熄火功能的改變,從之前D4、T5車型就搭載的引擎怠速熄火功能,往往在紅綠燈停止起步時,都會有著震動頗明顯的引擎重新發動感受,所以通常筆者一上車便會將此系統關閉,畢竟在市區行駛經常走走停停,每一次重新啟動引擎的震動相當惱人。

而換上48V Mild Hybrid系統的引擎怠速熄火功能,在起步同時先由48V鋰電池提供大電流推動引擎啟動馬達,能夠將引擎迅速的帶至工作轉數,這也有效達到減少起步時的引擎重啟震動感,在引擎怠速熄火功能啟動/關閉的反覆測試之下,筆者覺得如不特別去觀察很難發現這功能有無啟用,這也大幅提升駕駛者願意啟用此功能的意願,同時也有助於油耗的表現。當然,除了這些許的改變之外,48V Mild Hybrid系統也提供了超增壓模式14hp馬力的輸出,在油門深踩之下,雖然XC60 B4還是線性的持續輸出加速,不過瞬間的扭力湧現更為迅速直接,這對於SUV車型需要急加速、超車、上坡路段都有所幫助。

從表面上看來,或許只是動力銘牌更換為全新的B4,但卻是Volvo輕油電48V Mild Hybrid系統普及的開端,而這樣的動力運作方式,也正淺移默化的讓消費者逐步適應,一同邁向純電能世代來臨。

安全防護一視同仁

當然除了Volvo著名的City Safety都會安全防護系統、CWFAB 碰撞警示暨完全主動煞車系統、DSTC動態循跡防滑控制系統以及BLIS駕駛視覺盲點資訊系統之外,Volvo XC60也導入了兩套全新的安全配備。其中,BLIS駕駛視覺盲點資訊系統含轉向輔助,是利用原本的BLIS系統,在車速60-140km/h時會啟動轉向輔助功能,當駕駛尚未切換方向燈,並且車輛往其他車道偏離時,這套系統便會主動將車輛拉回原車道。而另一個「Oncoming Lane Mitigation對向來車閃避輔助系統」,同樣也是在車速60-140km/h時,如果車輛偏離到對向車道,這時對向又偵測到有來車時,系統便會主動將車輛拉回原本車道,避免發生碰撞意外。

Oncoming Lane Mitigation

集Volvo最新動力科技與豪華車室配備於一身的XC60,在安全科技配備上亦標配第二代Pilot Assist半自動駕駛輔助系統,讓高速公路的旅程更為輕鬆寫意。第二代Pilot Assist半自動駕駛輔助系統,不僅將速限提升至130km/h,在偵測到道路標記時就能啟用轉向輔助,就連前方未偵測到車輛時也能夠作動。

 

Volvo XC60 B4 Momentum Plus

價格224.9萬
引擎形式1969c.c. 橫置直列4缸/渦輪增壓
最大馬力197hp/4800-5400rpm (+14hp Mild Hybrid)
最大扭力30.6kgm/1500-4200rpm
變速系統Geartronic 8速手自排
動力配置前置引擎/前輪驅動
尺寸4688×1902×1658mm
軸距2865mm
車重1862kg
配胎235/60 R18
0-100km/h加速8.1 sec
安全極速180km/h
平均油耗13.2k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