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越同級的北歐旗艦房車 Volvo S90

於2016年底特律車展上發表的Volvo S90車系,經過本次改款後,車格放大至5米以上,同時軸距也加長超過3米,配合豪華大器的樣貌升級,整體看來更具進口豪華中大型房車的旗艦氣勢。同時在改款後,不僅是後座乘坐空間加大,也一併導入了全新第三代Drive E B4引擎技術,以輕油電Mild Hybrid科技搭配第三代Drive E引擎升級,創造出更為節能的行駛效率。而本次的改款,也屏除了純燃油的引擎動力,在輕油電B4 Momentum、B4 Inscription聯袂加持之外,高階版本還有T8 Recharge Inscription插電式油電混合動力選擇。

於本次改款的21.5年式S90當中,主被動安全配備可說是從入門B4 Momentum至高階T8 Recharge Inscription皆一應俱全,除了輕油電科技導入,更是在內裝上新增了許多實用配備,例如:B4 Momentum、B4 Inscription就新增了手機無線充電功能,而T8 Recharge Inscription於雙後座也新增了iPad支架,在原有就已經相當完善的配備之下,達到更加生活化的乘用便利性。

改款後的S90較之前的版本車長多了127mm,總長直接打破5米大關來到5090mm,車高部分也增加了7mm、軸距則是拉長了120mm來至3061mm。

放大車格

從改款後的車身尺寸來看,改款後的S90較之前的版本車長多了127mm,總長直接打破5米大關來到5090mm,車高部分也增加了7mm、軸距則是拉長了120mm來至3061mm。而這樣的車身尺碼改變最大的不同就是,總長達5米以上跟軸距突破3米,這兩點也符合豪華旗艦房車的車格標準,相較同級車來說,改款後的S90論氣派程度的確更勝一籌,甚至還具有越級挑戰的實力。

於外觀部位,21.5年式S90在車頭水箱護罩部位採用了典雅穩重的直瀑式鍍鉻造型,同時中央的廠徽也改為鏡面LOGO,前保險桿則是以橫向貫穿式鍍鉻飾條裝飾,並於左右兩側導入前霧燈組。當然車頭醒目的重點還包括了「索爾之錘」造型LED頭燈,具有LED近/遠光自動轉向功能,除了增加行車安全也造就了尊榮不凡的旗艦氣勢。車側方面,雖然改變的不多,但在側裙部位也都導入了鍍鉻飾條,T8 Recharge車型也有專屬的字樣;輪圈方面,B4 Momentum使用245/45 R18吋10輻鋁合金鋼圈,B4 Inscription 與T8 Recharge Inscription車型則採用255 / 40 R19吋10輻黑鑽石切割鋁合金鋼圈。車尾方面,尾燈透過獨特LED導光條擁有極佳辨識度,並加入了解鎖燈光展演以及動態指示方向燈功能,行李廂上緣處也使用了立體的折角設計,看來更顯運動氣息。而後保險桿同樣採用貫穿式鍍鉻飾條點綴,排氣尾管則是使用隱藏式設計,不僅美觀也增添了些許科技氛圍。

紓壓乘坐環境

融合完美比例、智慧科技、北歐奢華之三大設計語彙,讓S90打開車門就是讓人讚嘆的感官饗宴。水平式中控設計延伸放大車艙空間的視覺感,簡約質樸的線條充份展現北歐設計精髓,而以人為本的品牌精神在車艙每一處細節中俯拾皆是,目的在於打造體貼駕駛與乘員的便利先進車艙,進而創造舒適快意的旅程。透過寬敞車室與直覺式9吋觸控中控台螢幕整合全車功能,大幅減少車內按鍵,搭配12.3吋數位整合資訊儀表組,讓駕駛能輕鬆判讀所有行車資訊,更能專注於眼前路況;中央控台略向駕駛座傾斜,以示注重駕駛空間環境,創造更多使用者至上尊榮感。譽為最佳設計的座椅更展現「Design Around You」思維,源自優雅的斯堪地納維亞曲木座椅,自然流暢曲面符合人因工學,給予乘員極佳包覆性與支撐性,耐衝擊吸震椅墊與座椅骨架鋼材更是Volvo IntelliSafe 全方位安全創新科技中的重要環節,提供乘員全方位的安全防護。

設計師也為S90提供了精緻的照明,在車內必要的地方共裝設了40多盞燈光,往下投射的光源燈色接近自然光、溫和而不刺眼,降低夜間車內光害,不影響駕駛視覺。

雖然內裝看似沒太大的改變,不過於B4 Inscription 與T8 Recharge Inscription車型還是換上了全新Orrefors 水晶排檔桿頭,而B4 Momentum、B4 Inscription車型則是在排檔桿右側設置了15W手機無線充電板。此外,設計師也為S90提供了精緻的照明,在車內必要的地方共裝設了40多盞燈光。鑲嵌在儀表板及車門鍍鉻飾條下方的環艙氛圍燈,環繞著車內乘客,往下投射的光源燈色接近自然光、溫和而不刺眼,降低夜間車內光害,不影響駕駛視覺,和德國車搶戲的夜店風氛圍燈相比,北歐人偏向愜意地在車內享受夜晚不受其他雜物干擾。S90後座部位也猶如頭等艙一般,具有電動側窗/後檔遮陽簾、全景電動天窗、冷/熱通風座椅、豪華家常中央扶手、USB-C充電插座以及四區恆溫空調等配備,由於軸距的增加,腿部空間也增加了115mm的伸展活動空間。

新世代動力系統

採用第三代Drive E引擎的S90,於B4 Momentum、B4 Inscription車型上導入輕油電Mild Hybrid科技,具有KERS動能回收系統、CDA汽缸歇止系統、水冷進氣冷卻器、電子線控煞車與線傳八前速手自排系統,有更順暢的動力曲線與超增壓模式強勁輸出,提供更為細膩的駕馭質感。這具B5輕油電引擎可輸出最大馬力197hp、最大扭力達30.6kgm,平均油耗更達到每公升約13.3km/L的原廠測試值。此外,第三代Drive E動力系統在48V Mild Hybrid系統幫助下,當車輛起步或瞬間加速時,可以額外供給14hp馬力,並在瞬間湧現大扭力,讓車輛加速力道更迅速,提升引擎燃油經濟性、減少碳排放;48V鋰電池組為Start/Stop怠速熄火裝置帶來更平順的作動,大幅減輕傳統12V電瓶的消耗與負載,即便長時間停等紅燈,電力系統亦不致於負載過重,除了優化油耗表現,也能有效減少怠速熄火啟動的時間與震動的不適感。

T8 Recharge Inscription車型上,是由一具2.0升四缸機械/渦輪增壓的汽油引擎負責前驅動輪,後驅動輪則由一具電動馬達負責。

而在T8 Recharge Inscription車型上,是由一具2.0升四缸機械/渦輪增壓的汽油引擎負責前驅動輪,後驅動輪則由一具電動馬達負責。汽油動力部分最大馬力為303hp、最大扭力40.8kgm;電動馬達則是有87hp最大馬力、最大扭力24.5kgm;並可創造高達390hp綜效馬力及65.3kgm的最大扭力,靜止加速至100km/h為5.1秒,安全極速180km/h。

而電動馬達的鋰電池儲存電量為11.6kWh,於一般道路駕駛時採後輪驅動,在路況允許下可進行純電動行駛,純電動續航力高達53km,純電最高車速也可達125km/h,不僅能在一般道路行駛,也能應付高速公路的最高速限。同時,受惠於模組化SPA底盤平台,將前輪位置大幅前移,使前懸縮短、軸距增長,並在前懸吊系統採用了運動性更佳的雙A臂系統,路感更清晰,輪胎永遠貼合地面,完美的車頭動態平衡,也使得S90有著5.9m的最小迴轉半徑,增加靈活操控度。

業界唯一 純淨車室

近來由於肺炎疫情的影響,空氣中也充滿未知危險,Volvo的Clean Zone純淨車室科技+ AAC高效複合清淨科技也成了維護乘員健康的守護者。除了Clean Zone純淨車室科技擋下車室內看不到的甲醛、鉻鎳、PM2.5之外,AAC高效複合清淨科技,透過AIU電濾式集塵淨化程序,讓空氣中的懸浮微粒帶電,使微粒能被靜電纖維活性碳濾網中具靜電荷的聚丙烯纖維層補捉,達到更進階的過濾效果。經SGS實驗證明,AAC高效複合清淨科技可過濾99.9%的PM 2.5懸浮微粒、更小的PM 0.3可過濾98.3%,駕駛更可透過中控螢幕上的APMS即時空氣品質監測掌握車室狀態,與Clean Zone純淨車室系統攜手把關車內乘員的呼吸空氣,打造清新宜人的車室環境。

空氣中充滿危險,Volvo的Clean Zone AAC 純淨車室科技可以擋下車室內看不到的甲醛、鉻鎳、PM2.5 。

讓安全無後顧之憂

對於安全配備方面,Volvo一直以來都是業界的效仿標竿,S90全車系標配IntelliSafe全方位創新安全科技,以第二代Pilot Assist智能駕駛輔助系統為首,搭配City Safety都會安全防護系統與Oncoming Lane Mitigation對向來車閃避輔助暨主動煞車系統,展現Volvo對行車安全性嶄新的高度與視野。

Oncoming Lane Mitigation對向來車閃避輔助暨主動煞車系統,展現Volvo對行車安全性嶄新的高度與視野。

第二代Pilot Assist智能駕駛輔助系統,不僅將速限提升至200km/h,透過辨識車道標線,於道路轉彎時施予一定作動力輔助方向盤轉向,轉向輔助範圍的時速可達130km/h,就連前方未偵測到車輛時也能夠作動,讓行駛於高速公路的旅程更為輕鬆寫意。在試駕的過程中,於高速公路上使用Pilot Assist智能駕駛輔助系統最令筆者印象深刻,除了原有的ACC主動車距控制巡航系統讓駕駛能減輕疲勞之外,轉向部分也提供了半自動駕駛功能,駕駛起來更輕鬆自在,對於長途旅程來說,絕對有助於駕駛的減少精神上的消耗。此外,精進的City Safety都會安全防護系統亦整合大型動物偵測暨完全主動煞車功能,可在時速4km/h以上開始作用,如前方路面出現麋鹿、馴鹿或馬匹等大型動物,系統即會透過聲音、視覺警示駕駛,即使在黑暗中也能在車輛頭燈的照明下偵測大型動物,若駕駛未對警告做出反應,則系統將主動介入煞車,還能在可能撞擊大型動物時將車速降低約15km/h,以確保乘員安全;而Oncoming Lane Mitigation對向來車閃避輔助暨主動煞車系統,在車速60-140km/h時,如果車輛偏離到對向車道,這時對向又偵測到有來車時,系統便會主動將車輛拉回原本車道,避免發生碰撞意外。

S90籠型車體採用硼鋼的比例大約35%35%,包圍住整個乘客室,並且透過選擇使用不同級數、厚度的鋼材來達到最佳防護效果。

Volvo S90 (MY21.5)

車型B4 MomentumB4 Inscription T8 Recharge Inscription
價格239萬270萬 305萬
引擎形式1969c.c. 橫置直列4缸/渦輪增壓 (+14hp Mild Hybrid) 1969c.c. 橫置直列4缸, 機械/渦輪增壓+電動馬達
底盤Touring 舒適化底盤
最大馬力197hp/4800-5400rpm 汽油303hp/6000rpm;電能87hp/7000rpm (綜效390hp)
最大扭力30.6kgm/1500-4200rpm 汽油40.8kgm/2200-4800rpm; 電能24.5kgm/0-3000rpm (綜效65.3kgm)
變速系統Geartronic八速手自排 Geartronic 8速自排
動力配置前置引擎/前輪驅動 前置引擎/四輪驅動(eAWD)
尺寸5090×1879×1450mm
軸距3061mm
車重1811kg 2113kg
配胎245/45 R18 255/40 R19
0-100km/h加速8.0秒 5.1秒
安全極速180km/h 180km/h (純電125 km/h)
純電行駛里程N/A 53km
平均油耗13.3km/L 45.1k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