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榮大器Kia Sorento

於2020年底導入的全新Kia Sorento,以革新蛻變、尊榮質感以及前瞻科技三大訴求,擄獲消費者的心,更創下了銷售佳績,本期我們就用這款全新的Sorento來一趟長途路試,好好體驗倍感尊榮的旅程。

台北Taipei→蘇澳Su’ao→南澳Nan’ao→東澳灣Dong’ao Bay→蘇澳Su’ao→台北Taipei

全新的豪華旗艦休旅Sorento,重新定義了Kia造車工藝的設計語彙,絕美的外型吸引了眾人的目光,內裝的設計更完美演繹了榮尊的質感,再加上全地形的動力操控,以及智慧安全輔助的科技等等,都深受消費者的青睞,本期我們就用這款全新的Sorento來一趟兩天一夜的長途路試,從台北上國道來到宜蘭的蘇澳,再走台九丁線來到南澳的澳花部落,隔天循原路返回台北,好好體驗一下Sorento帶給我們的尊榮旅程。

車側的腰線起自頭燈組上方,連結到尾燈組,下腰線則是連結前後輪拱,外擴的輪拱以黑色的護條加以綴飾。
虎式造型的水箱護罩,上方再以鍍鉻飾條加以點綴。

前膽的外觀設計

全新的家族識別語彙,搭配尊榮絕美的外型,不僅讓Sorento獲得了2020年度最佳設計AWD車款,更創造出0.32的風阻係數,有效降低油耗。
車頭配置了虎式造型的水箱護罩,結合了LED頭燈及LED日行燈,上方再以鍍鉻飾條加以點綴,下方連結線條俐落的前保桿及下氣壩,嵌入LED前霧燈,下方配置霧銀的下護板,展現出尊榮霸氣的姿態,相當地引人注目。

LED頭燈及LED日行燈。
前葉子板與前車門以銀色飾板,與C柱上的飛翼式造型飾板相互呼應。

車側的腰線起自頭燈組上方,連結到尾燈組,下腰線則是連結前後輪拱,外擴的輪拱以黑色的護條加以綴飾,搭配19吋的五幅式雙色鋁圈,配置235/55 R19的輪胎,前葉子板與前車門以銀色飾板,與C柱上的飛翼式造型飾板相互呼應,搭配前後車窗以及側裙的的鍍鉻飾條,創造出獨具特色的風尚。
與車頭相呼應的車尾造型,同樣採用了俐落的線條設計,從車頂向後延伸出的尾翼,嵌入了LED第三煞車燈,與直列造型的LED光條式尾燈搭配,大幅提升了後方的警示效果,車牌正上方設置KIA的廠徽,下方標示SORENTO的字樣,左側的尾燈旁標示AWD字樣,後保桿下方設置黑色的護板,嵌入銀色的飾條加以點綴,更增運動的氣息。

直列造型的LED光條式尾燈。
從車頂向後延伸出的尾翼,嵌入了LED第三煞車燈。
後保桿下方設置黑色的護板,嵌入銀色的飾條加以點綴,更增運動的氣息。

尊榮的內裝品味

環繞式的駕駛艙以精緻質感的線條,搭配交錯運用的3D花紋金屬質感以及鋼琴烤漆飾板,打造出豪華旗艦休旅的尊榮享受。
中控台設置了8吋多媒體影音觸控系統,配置6個立體環繞音效高傳真揚聲器,除了可支援Apple Carplay與Android Auto之外,還可進行藍牙通訊,前座雙區自動恆溫空調系統,搭配第二排出風口及第三排可調風量空調系統,給與前後座全員最佳的空調享受,下方連接隱藏式的置物空間,以及E-Shift電子旅鈕排檔系統,以及雙前座置杯架,後方設置可變行車及地形行車駕馭系統的旋鈕,以及各項電子操控系統設定按鈕,接著是一個附有隱藏式置物空間的大型扶手,可供手部的休息置放使用。

環繞式的駕駛艙以精緻質感的線條,搭配交錯運用的3D花紋金屬質感以及鋼琴烤漆飾板,打造出豪華旗艦休旅的尊榮享受。
中控台設置了8吋多媒體影音觸控系統,除了可支援Apple Carplay與Android Auto之外,還可進行藍牙通訊。

真皮包覆的三幅式方向盤,整合了音響、定速、旅程電腦及自動跟車車距控制等按鍵,後方還有換檔撥片,12.3吋的整合智慧型全數位儀表板,不僅可提供多樣化且清晰的行車資訊,還可依不同的行車駕馭模式,呈現出不同的畫面,更甚者,在打了方向燈後,時速表及轉速表還會變成左右側的即時影像,搭配盲區偵測系統,讓駕駛者可完全掌握車側的狀況,大幅提升了行車的安全性。
真皮包覆的座椅,不僅觸感極佳,還具有良好的包覆性及支撐性,六人座的版本第二排配置了兩張獨立的座椅,可輕鬆地一鍵向前傾倒及滑移,讓第三排的乘客可輕易的上下車,第三排座椅的空間也相當的寬敞舒適,完全不會有壓迫感,第三排座椅的椅背還可6/4分離向前傾倒,與後廂地板形成一個平坦的置物空間,搭配感應式的電動尾門,都讓行李的取放更為輕鬆。

真皮包覆的座椅,不僅觸感極佳,還具有良好的包覆性及支撐性。
第二排配置了兩張獨立的座椅,可輕鬆地一鍵向前傾倒及滑移,讓第三排的乘客可輕易的上下車。

智能的安全駕馭

動力系統配置了Smart stream渦輪增壓柴油引擎,可爆發出202ps的最大馬力,以及45kgm的最大扭力,且在1750轉即來到扭力峰值,並一直延伸到2750轉,輕踩油門就可得到強大的動力輸出,搭配八速的雙離合器自手排變速系統,動力銜接更為順暢,傳遞效率也大幅提升。
在國道上Level 2自動駕駛Drive WiSE智慧安全輔助系統,提供完整且可靠的主動性安全防護,尤其是在塞車時,全速域的SCC智慧巡航控制系統,搭配LVDA前車駛離提醒系統,可提供慢速跟車、煞停及起步時的輔助,大幅降低了駕駛在長途跟車時的壓力。

2.2升渦輪增壓柴油引擎,可爆發出202ps的最大馬力,以及45kgm的最大扭力。
真皮包覆的三幅式方向盤,整合了音響、定速、旅程電腦及自動跟車車距控制等按鍵,後方還有換檔撥片。

中段的再加速表現也是相當的犀厲,尤其是將行車駕馭模式設定在Sport時,動力輸出更為直接,搭配全新的底盤設定,前麥花臣後多連桿的懸吊系統,快速變換車道時,依然保有穩定的車體重心,以定速巡航時,順暢的引擎運轉幾乎感受不到引擎室傳來的聲響,對於環境噪音也可有效的抑制,保有良好的車室靜肅性,大幅提升了行車的舒適性。
下了國道來到車流繁忙的市區,雖然Sorento擁有長達4810mm的車身長度,但仍可輕鬆悠遊於車陣與狹窄的巷弄之中,還有像是可偵測行人、騎士、車輛及路口的FCA前方主動煞車輔助,後方交通防撞及主動煞車輔助等系統,再加上前後各四眼式的停車輔助雷達、後方顯影輔助、SVM環景輔助等系統,更可讓駕駛精準掌握車輛四周的狀況,避免不必要的意外發生。

打了方向燈後,時速表及轉速表還會變成左右側的即時影像,搭配盲區偵測系統,讓駕駛者可完全掌握車側的狀況。
前後各四眼式的停車輔助雷達、後方顯影輔助、SVM環景輔助等系統,更可讓駕駛精準掌握車輛四周的狀況,避免不必要的意外發生。

流暢的操駕樂趣

穿過蘇澳市區後就要往南澳前進,為了體驗Sorento在山道上的操控表現,我特別捨棄了蘇花改,改走舊的蘇花公路,蘇花公路全線的道路品質還算良好,偶爾有較為刁鑽的陡坡及彎道,所以我並沒有特別設定地形行車駕馭系統,只有將行車模式改為Sport,以取得較為即時的扭力輸出。
四輪碟式煞車系統可得到強大的制動力,再搭配換檔撥片手動降檔,可得到更具有自主性的操控,也提升了駕馭的樂趣,精準的控制了入彎時的車速,札實的底盤及具有支撐性的懸吊系統,讓彎中的側傾得到了良好的控制,車頭的指向性頗為中性,19吋的輪胎對於路感的回饋更為清晰,有助於在彎道的操駕,通過彎頂點後逐漸加大油門,強大的扭力瞬間湧現,推動車身向前奔去,出彎後快速回覆的車體重心,保有最佳的行路穩定性及安全性,準備朝向下一個彎道奔去。

12.3吋的整合智慧型全數位儀表板,不僅可提供多樣化且清晰的行車資訊,還可依不同的行車駕馭模式,呈現出不同的畫面。
E-Shift電子旅鈕排檔系統,以及雙前座置杯架,後方設置可變行車及地形行車駕馭系統的旋鈕,以及各項電子操控系統設定按鈕。

其實,除了強化的車身剛性之外,多項的主動性安全輔助系統,像是附有方向盤轉向修正功能的車身動態管理系統,以及彎道循跡控制系統等,也是讓Sorento擁有如行雲流水般的山路操控的一大功臣,只是這次只有我一台車單獨出遊,為了安全起見,沒有嚐試全地形的挑戰,下次若有機會,可再進行不同地形的操駕體驗。

19吋的五幅式雙色鋁圈,配置235/55 R19的輪胎。
第二排出風口及第三排可調風量空調系統,給與前後座全員最佳的空調享受。

舒適的移動城堡

在澳花部落待了一夜,第二天循原路返回台北,途中還到東澳知名的小景點粉鳥林休息了一下,開闊的海灣景色讓人心曠神怡,也為這次的旅遊畫下了完美的句點,回到台北後結算這次的油耗表現,總共跑了341.9公里的路程,使用了21.7公升的油量,得到了平均每公升15.7公里的成績,表現相當的亮眼。
縱觀這次兩天一夜的試駕行程,全新的Sorento從外觀到內裝都展現了尊榮大器與高質感,開闊的乘座空間及札實的底盤,帶來舒適的駕乘享受,完善的智慧安全輔助系統與主動式安全輔助系統,信賴度及可靠度相當高,不僅大幅提升了行車的安全性,也降低了駕駛者的心理壓力,就像是一個舒適的移動城堡,讓全員都可享受到輕鬆悠閒的休閒旅程。

全新的Sorento就像是一個舒適的移動城堡,讓全員都可享受到輕鬆悠閒的休閒旅程。

砲台山

砲台山只是個小丘陵,山勢雖然不高,但因為是緊鄰蘇澳灣的第一座山丘,向前方遠去直接面鄰太平洋,視野相當廣闊,早期設有砲台要塞守護蘇澳港,如今砲台已失去作用,但居高臨下的優良視野,也讓這裡成為一個小景點。

莎韻之鐘

從莎韻之鐘紀念亭上的碑文,可以知道這個鐘是紀念一位名為莎韻.哈勇的泰雅族少女,在1938年時因為送老師出征,不幸跌入南澳南溪溺斃,當時的台灣總督府為了表彰莎韻的事蹟,就頒贈了這個鐘給少女所生長的利有亨社。

澳花部落

澳花部落位在宜蘭南澳鄉的最南端,過了大濁水溪就算是花蓮了,部落裡民風純樸,也很熱情好客,著名的景點除了澳花瀑布之外,澳花國小也很值得一遊,校園內保留了許多原住民的風味,還有一顆六百年的珍貴老樹,獨特的大樹洞常是小朋友們嬉戲的地方。

粉鳥林

位在東澳灣上的粉鳥林,除了有知名的秘境景點,以及漁港之外,綿延長達數公里的沙灘,更是讓人感覺心曠神怡,這一大片沙灘除了視野廣闊外,也很適合從事各種水上及戶外活動。

Kia Sorento

售價139.9-192.9萬元
引擎型式2151c.c. 柴油渦輪
綜效馬力202ps/3800rpm
綜效扭力45kgm/1750-2750rpm
變速系統八速雙離合器自手排
驅動方式前置引擎/四輪驅動
尺寸4810╳1900╳1700mm
軸距2815mm
懸吊系統前麥花臣/後多連桿
配胎235/55 R19

Kia Sorento油耗表現

油耗總量21.7L
行駛總里程數341.9Km
省道公路里程數48.2Km
快速道路里程數0Km
市區道路里程數39.6Km
山區道路里程數136.8Km
高速公路里程數117.3Km
平均油耗15.7K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