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INI Cooper S 3-Door

MINI 自1959年誕生以來,小而精練的經典造型及源自賽場的造車工藝,讓它在汽車歷史上擁有獨特的歷史地位;只不過在MINI在1994年被來自巴伐利亞的BMW集團收購後,結合集團內的廣大資源,推出比原來Austin Mini大上一號的第一代MINI Cooper(R53),直至當今的F世代,始終存於MINI體內的DNA,才是立於不敗的經典傳承。

2000年開始,第一代的R53車系誕生,保留以往MINI圓潤的元素,同時也是與BMW共同合作的產物,而MINI之所以為經典,就是它在同樣的元素氛圍下,延續每個世代的車型設計,卻未曾褪去新鮮感,從R53、R56到當代的F56亦擁有如此的魅力,即便已正式進入產品大改款週期的F56,並非推出全新的車型而是以再度小改的方式呈現、即便它的改款範圍不算太大,但從2013年到2021年的現在去看這台F56,外觀造型仍未顯疲態,歸咎於它難以撼動它獨特的經典地位,是任何一個品牌都不能如法炮製的品牌光環。

經典車身

MINI偏重手的轉向手感,短軸距的靈活動態,在窄彎的山路當中,更能突顯它的賽道DNA。

建構於同樣的車身基礎下,車頭與車尾其實有著不算小的幅度更動,乍看之下改款的變化並不多,但仔細對比細節就能明顯感受到此次改款的進化;車頭部分,一旁具備遠近光雙功能的LED頭燈邊框周圍運用Piano Black黑色高光澤處理裝飾,搭配環形排列的日行燈讓車頭看去更加精神,而車頭改款幅度最大的地方主要在於水箱護罩、下保桿的變更,特別是水箱護罩外框面積更大,延伸到下保桿的位置,兩旁則有開洞的進氣口,呈現更為運動化的跑格面貌。此外,原先左右側霧燈處的位置,也改為導流孔的配置;引擎蓋同樣因應S車型才有的開孔造型,同時試駕車也選配賽車條紋塗裝以及黑化的MINI廠徽,原生的運動感透過選配加持下更顯強烈。車側部分在A柱及車頂都透過黑化處理,當然駕駛者也可以透過選配的方式,將自己的MINI搭配不同的配色塗裝,另外,前葉子板以蜂巢狀飾板整合S字樣及方向燈,也有助於辨識車型等級。

車尾最後注目的莫過於英國國旗圖案的LED尾燈,筆者認為這也是MINI最吸引人的地方,具有特色又能大幅提升夜晚的辨識度,而為了呼應車頭的黑化風格,在中央飾板及字樣都透過黑化處理,搭配Cooper S專屬的中置雙出尾管,讓它呈現與其它車型不同的性能化象徵。

前衛元素

在MINI的內裝找不到任何有稜有角的尖銳設計,取代而之的是大量圓形元素,進入車內,映入眼簾的專屬金屬門檻,搭配選配的MINI Yours Lounge真皮內裝及Silver Chequered內裝飾板,使內裝擁有強烈的風格導向。

MINI之所以受歡迎,是因為它將可愛呈現到極致,在MINI的內裝找不到任何有稜有角的尖銳設計,取代而之的是大量圓形元素,進入車內,映入眼簾的專屬金屬門檻,搭配選配的MINI Yours Lounge真皮內裝及Silver Chequered內裝飾板,使內裝擁有強烈的風格導向,另外,內裝處變革最多的駕駛介面上,選配的Nappa真皮跑車方向盤以全新的造型呈現,在左右盤面上皆換上鋼琴烤漆的材質,左邊主要為定速裝置的控制,右側則為音響、資訊幕的控制,前方則選配整合式數位儀錶,使得整體的內裝陳設更顯前衛感。

而仔細看會發現,數位儀錶也是以圓角的造型呈現,待喷全以圓型呈現的傳統指針儀表板和中控台,完美詮釋MINI獨具的時尚風格,圓形中控台外環為可變色LED氣氛燈,內側整合主要為標配8.8吋中文顯示觸控螢幕,不僅顯示更明確,裡頭功能的排列也相當直覺,不過可惜的是,除了中文化衛星導航需要選配之外,Apple CarPlay手機連結也需要另外選配,的確是十分可惜。緊接著下方雙區恆溫空調同樣以圓型呈現,再加上下方撥桿式的怠速熄火、模式切換和紅色引擎啟動鍵,讓MINI連按鍵也顯得非常前衛,如同飛機控制的撥桿,這也是MINI內裝獨有的招牌特色。本次試駕的三門車型,雖然在後座仍有提供座椅空間,實際上只適合小孩乘坐,同時也具備兩組ISO-FIX的兒童座椅配置,也能滿足家庭的需求。

操控精靈

Cooper S採用2.0升直列四缸渦輪增壓引擎,可輸出最大馬力178hp/5000rpm和最大扭力28.6kgm/1350rpm,搭配Steptronic七速自手排變速箱,0-100km/h加速僅需6.6秒即可完成,即使帳面數據比起先前192hp的動力有所調降,但實際的加速秒速卻提升0.1秒左右,在道路駕駛的過程中,其實很難感受到其中的差異,畢竟28.6kgm的扭力配上不到1.3噸的車身更顯得游刃有餘,同時在市區低速時的動力輸出,也並未有渦輪遲滯的動力延遲感,不管在任何的轉速區間都能賦予駕駛者相對應的動力,不僅如此,MINI偏重手的轉向手感,短軸距的靈活動態,在窄彎的山路當中,更能突顯它的賽道DNA,不過在Cooper S身上並沒有標配換檔撥片,對於操駕過程當中是不可否認的是有點可惜。

在MINI身上,雖然沒有當前火紅的Level 2半自動駕駛,甚至ACC都沒有,或許缺少這些配備在其它車型上會被放大檢視,但是MINI的存在無非就是打破這些規則,你依舊可以很蠻橫的切入彎道,也可以開著它享受時尚爆棚的優越感,它與生俱來的明星光環,不管是任何世代都會是無可取代的存在。

MINI Cooper S 3-Door

售價197萬(含選配28萬)
引擎1998c.c.直列四缸渦輪增壓
最大馬力178hp/5000rpm
最大扭力28.6kgm/1350rpm
變速系統Steptronic七速雙離合器自手排
懸吊系統單接頭彈簧柱;後多連桿
驅動方式前置引擎/前輪驅動
尺寸3876×1727×1414mm
軸距2495mm
配胎205/40 R18
0-100km/h加速6.6 sec
MINI Connected APP

車輛持續朝智能科技邁進的同時,其實不少的進口品牌透過APP將車輛的各項資訊整合,讓車主可以更快掌握愛車當前的資訊,而透過這次改款的MINI也具備這樣的功能,將車輛資訊整合在MINI Connected APP內,車主透過APP看到車輛當前的油量、保養資訊、車輛位置外,更重要的是可以透過手機開解鎖,夏天時利用APP預先開啟空調,諸多的便利性讓用車生活更為智慧。

造型
動力
配備尚可
介面
操控
舒適尚可
空間尚可
安全尚可
油耗
樂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