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智全能的北歐旅人 Volvo V90 Cross Country B5

旅行車一直是一個特殊的存在,不僅是一種融合實用並保有操控性能的車型,更是許多已有家室車主們的救贖,在普遍SUV視覺轟炸的疲勞之下,開著一輛跨界旅行車,能做相同的事但卻長的與眾不同,這也更加深了車主的個人風格及獨特品味。而在後疫情時代的悲催之下,國內越野、露營風潮再起,Volvo V90 Cross Country似乎不顯刻意,便能迎合上這樣的時代潮流。

以旅行車來說,目前國內可選擇的車型還是較少,更別說V90 Cross Country這類的跨界旅行車型,而在這樣的特殊性之下,V90 Cross Country除了採用最新的48V Mild Hybrid輕油電動力,更在全新2022年式當中加入了Google車載資訊娛樂系統,雖然尚未介於大改款階段,不過車載系統升級也算是具有相當的誠意。

水箱護罩上的廠徽嵌入車頭180度視角輔助鏡頭。

生活從體驗開始

Volvo瞭解旅行車帶給廣大車迷的精神意涵,不僅是通勤的代步工具,更是一種存在於精神層面的獨特生活態度,而藉以引用英國知名禪學哲理家Alan Watts於1959年所提出的「You Can’t Live at All,Unless You Can Live Fully Now」,顯露V90 Cross Country在專為斯堪地那維亞極端氣候與豐富多變地貌所設計下,其機能、空間及配備能帶給車主不侷限於日常都會通勤,亦適用於登山露營、海邊衝浪等多元戶外休閒樣貌,且不受限於行李廂空間或開口大小,集房車與休旅車的優點於一身能適應全地形路面的全方位跨界勁旅,Volvo期望讓所有車主都能自在享受生活,創造非凡的人生視野與體驗。

B5單一輕油電車型

自21.5年式開始,V90 Cross Country全車系不就再提供傳統汽、柴油動力選擇,而是以最新世代Drive E動力系統,搭載48V Mild Hybrid、KERS動能回收系統、CDA汽缸歇止系統、水冷進氣冷卻器、電子線控煞車與線傳八前速手自排系統,有更順暢的動力曲線與超增壓模式強勁輸出,提供更為細膩的駕馭質感。這具B5輕油電動力可輸出最大馬力250hp、最大扭力達35.7kgm,平均油耗更達到每公升約13.4km/L的原廠測試值。此外,三代Drive E動力系統在48V Mild Hybrid系統幫助下,當車輛起步或瞬間加速時,可以額外供給14hp馬力,並在瞬間湧現大扭力,讓車輛加速力道更迅速,提升引擎燃油經濟性、減少碳排放;48V鋰電池組為Start/Stop怠速熄火裝置帶來更平順的作動,大幅減輕傳統12V電瓶的消耗與負載,即便長時間停等紅燈,電力系統亦不致於負載過重,除了優化油耗表現,也能有效減少怠速熄火啟動的時間與震動的不適感。

B5輕油電動力可輸出最大馬力250hp、最大扭力達35.7kgm,平均油耗更達到每公升約13.4km/L。

至於底盤部分,V90 Cross Country B5車型同樣採用Volvo新世代SPA矩陣底盤平台,將前輪位置大幅前移,使前懸縮短、軸距增長,前懸吊系統採用了運動性更佳的雙A臂系統,並在底盤固定了一支上搖臂,可與下方的三角架做平行運動,透過兩個橫拉桿固定車輛,讓輪胎能夠隨時緊貼路面,大幅提升抓地力與操控性能;而後懸吊部位則是使用單體式後懸結構,此設計的最大優點在於,所有的運動特性可以單獨調整,並且確保乘坐舒適度。

獨樹一幟的風範

V90 Cross Country相較一般旅行車款的離地高度增加5.4cm,在前、後輪拱皆使用霧黑的防刮塑料包覆,很明顯的就是越野導向,而獨有的跨界車高可同時擁有房車的剽悍操控,與休旅車的空間運用,在輕度越野上亦游刃有餘,對台灣喜愛休旅車卻又受限於停車高度的消費者來說,無疑是體貼生活需求的最佳選擇。

獨有的跨界車高可同時擁有房車的剽悍操控,與休旅車的空間運用,在輕度越野上亦游刃有餘。

V90旅行車雖然與V90 Cross Country系出同門,但從外貌上來看其實還是能看出端倪。外型上以象徵北歐精神的雷神之鎚LED日行燈、跑車式後視鏡及源自經典跑車P1800的直瀑式水箱護罩設計,打造經典而不凡的印象。22年式車型則針對水箱護罩格網重新設計,品牌徽飾亦改為 3D造型增添立體感,全新設計的霧燈、空氣力學前導流板與下保桿前緣調整,強化大器氛圍。車側有立體的鈑件線條,車尾調整為隱藏式排氣尾管與後擾流板,降低粗獷不羈的張揚,增添旗艦身份獨有的穩重典雅。而全新LED 尾燈輔以燻黑燈殼造型,方向燈改採科技感濃厚的序列式設計以強化辨識性,燈條面積擴大,不只提升安全,更讓V90 Cross Country成為道路上最閃耀的目光焦點。

全新導入Google車載系統

雖然新年式的內裝配置並無太大改變,不過V90 Cross Country可是繼XC60之後第二款採用Google車載資訊娛樂系統的車型。這套系統其中內建了Google Maps、Google Assistant和Google Play商店,幾乎等於是內藏了一部Android手機,車主在不必連接手機之下也能使用網路功能。而內建的Google Assistant只需透過語音指令說出「Hey Google」,就可以提供導航、娛樂、通話、空調溫度調整等功能,未來系統可透過Over The Air (OTA)雲端更新功能,隨時保持系統最佳狀態。基本上Volvo提供新車主4年免費網路流量及15年免費通話流量,如果後續想繼續使用內含的服務,則可另外續約購買。

9吋觸控中控台螢幕導入了全新Google車載系統。

融合完美比例、智慧科技、北歐奢華之三大設計語彙,讓V90 Cross Country打開車門就是讓人讚嘆的感官饗宴。水平式中控設計延伸放大車艙空間的視覺感,簡約質樸的線條充份展現北歐設計精髓,而以人為本的品牌精神在車艙每一處細節中俯拾皆是,目的在於打造體貼駕駛與乘員的便利先進車艙,進而創造舒適快意的旅程。Clean Zone純淨車室系統再升級為AAC高效複合清淨科技,經SGS實驗證明,AAC高效複合清淨科技可過濾99.9% PM 2.5懸浮微粒、更小的PM0.3可過濾 98.3%,駕駛更可透過中控螢幕上的APMS車室空氣微粒監測系統掌握車室狀態,提供宛如置身北歐的清新車室空氣。後座12V電源亦升級為USB Type-C插槽,後排座椅具備了6/4分離功能,在尚未傾倒後排座椅前有560公升的行李廂容量,打平後排座椅之下,能擴增容量至1526公升之多。

行李廂在後排座椅傾倒之下,可擴增至1526公升。
12.3吋數位整合資訊儀錶可以全螢幕投射Google Map圖資。

而在原本必須選配的手機無線充電板,在22年式裡也改為標配,當然,除了這些22年式的新配備之外,原廠同樣也提供Momentum Plus Pack套件,附有HUD圖形化抬頭顯示介面、360度環車顯影、Harman Kardon多媒體音響系統,雙前座椅增加四向電動腰靠調整功能,連同副駕駛座也增加記憶功能,同時,雙前座腿部延伸支撐裝置也具備電動調整功能。

安全性不斷提升

在原有的安全配備基礎下,22年式的V90 Cross Country B5新增了可起步通知系統(Ready to Drive Notification)。這套系統會在前車駛離時以螢幕訊息及聲音提醒駕駛準備前進,好讓暫時分心的駕駛能將注意力轉回至道路上。另外,Volvo on Call則整合車內服務與Volvo Cars APP應用程式,給予車主更便利多元的使用可能。在車內服務部分,遇碰撞事故時可以自動聯絡客服中心尋求協助、SOS緊急救助服務以及On Call專人客服等三大功能;而Volvo Cars APP則是讓車主能透過手機掌握車輛狀態,可遠端搖控車輛解/上鎖、空調啟動、及充電功能協助。

Volvo on Call啟閉鍵則是整合在頂部燈光按鍵位置。
Momentum Plus Pack套件,附有HUD圖形化抬頭顯示介面、360度環車顯影、Harman Kardon多媒體音響系統,雙前座椅增加四向電動腰靠調整…等功能。

「安全」一直是Volvo堅持不變的最高造車指導原則,以獨步車壇的創新安全科技為基礎,踏實穩健地朝品牌零事故願景邁進,因此在V90 Cross Country上,除了將ACC主動車距控制巡航系統、LKA車道維持輔助系統與第二代Pilot Assist半自動駕駛輔助系統列為標準配備,讓高速公路的旅程更為輕鬆寫意,搭配City Safety都會安全防護系統與Run-off Road Mitigation衝出路面安全防護及輔助系統,能大幅降低人為疏忽造成意外的可能。亦全面搭載「BLIS駕駛視覺盲點資訊系統含轉向輔助」與「Oncoming Lane Mitigation對向來車閃避輔助系統暨主動煞車統」兩項Volvo最新安全科技。「BLIS駕駛視覺盲點資訊系統含轉向輔助」作動時機為駕駛未注意後方有來車而變換車道時,當碰撞可能發生,系統將自行啟動並主動輔助方向盤協助駕駛駛回原車道;而「Oncoming Lane Mitigation對向來車閃避輔助系統暨主動煞車統」會於對向有來車,且駕駛因分心偏離原車道時作動,主動輔助方向盤轉向功能引導駕駛駛回原車道,如無法避免撞擊時也會主動降低車速,盡量讓傷害降到最低。

Volvo V90 Cross Country B5 Momentum

價格264.5萬
排氣量1969c.c.
引擎形式橫置直列4缸/渦輪增壓 +48V Mild Hybrid
底盤Touring舒適化底盤
最大馬力250hp/5400-5700rpm
最大扭力35.7kgm/1800-4800rpm
變速系統Geartronic八速手自排
動力配置前置引擎/四輪驅動
尺寸4959×1879×1543mm
軸距2941mm
車重1850kg
配胎235/55 R18
0-100km/h加速7.4秒
平均油耗13.4k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