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olvo XC60 B5 R-Design

新能源世代 輕油電正夯

EV純電車輛普及前的前哨戰已經悄悄開打,在這轉換期間,最佳的解決方式便是Plug-in Hybrid Electric動力科技,而在新能源元年計畫的啟動之下,Volvo汽車除了全車系導入PHEV插電式複合動力車型,更是業界首個旗下產品全面提供PHEV車型的車廠,同時,輕油電48V Mild Hybrid系統的加入,不必特別改變用車習慣,更加速了消費者們對於油電系統的了解,成功布局即將到來的能源之戰。

榮獲世界年度風雲車的Volvo XC60自登場以來深受國內外消費者肯定,擁有完美比例外型設計、北歐風格內裝質感與化繁為簡Sensus人因智慧科技、SPA創新矩陣底盤平台、Drive-E節能高效動力與先進IntelliSafe主動安全配備等六大特質,成為全新世代豪華中型SUV王者。建構在Drive-E節能高效動力的基礎上,Volvo國際富豪汽車引進了XC60 B5 Momentum、XC60 B5 R-Design兩款車型,替代了原有的XC60 T5動力,在這市場競爭最激烈的中型SUV級距,成功將安全防護與新能源專家畫上等號。

電力導入潛移默化

自2014年初代Drive-E動力系統登場後,Volvo不斷精進Drive-E性能與油耗經濟上的表現,裝載第三代Drive-E動力系統的 XC60 B5擁有250hp/35.7kgm的最大出力表現,本次升級除了48V Mild Hybrid系統外,首度導入汽缸休止技術,在低負載時僅以第 2、3汽缸作動,可減少1.5%~5%油耗,創造12.1km/L的平均油耗。同時,水冷進氣冷卻器、升級電子線控煞車系統與Volvo旗下PHEV車型相同的線傳八前速手自排系統,面面俱到的升級與強化,讓第三代Drive-E動力系統並不僅限於48V Mild Hybrid的追加,而是因應全方位行車需求所做的必要軟硬體升級。對比傳統T5內燃機車款,本次導入的48V Mild Hybrid系統擁有更順暢的動力曲線與超增壓模式強勁輸出,當車輛起步或瞬間加速時,可以額外供給14hp馬力,並在瞬間湧現大扭力,讓車輛加速力道更迅速,提升引擎燃油經濟性、減少碳排放;使用煞車或鬆開油門時,KERS(Kinetic Energy Recovery System)煞車動能回收系統能將動能轉化成電能回存。此外,48V鋰電池組擁有更大電流,創造平順的Start/Stop怠速熄火裝置運作,大幅減輕傳統12V電瓶的消耗與負載,即便長時間停等紅燈,電力系統亦不致於負載過重,除了優化油耗表現,也能有效減少怠速熄火啟動的時間與震動的不適感。

不容忽視的運動性格

雖然XC60 B5 R-Design為全新導入的動力級距,但在外貌上其實與之前的T5 R-Design相比沒太大更動,頭燈組同樣採用開眼頭的設計,在頭燈組的前端與水箱護罩做連結,讓內部的索爾之錘LED日行燈看來更為銳利。水箱護罩上R-Design車型也有別於一般版本的直瀑式造型,採用專屬的亮黑橫式水箱護罩,邊緣外框則是使用高質感的金屬絲紋外框包覆,前保桿的設計同樣維持與上一代相同三開孔造型,不過較為不同的是,XC60 B5 R-Design是使用更加銳利的幾何摺線,好讓車頭看來更為運動化。輪拱的防刮飾條更換成與車身同色,為了配合越野機能性,輪拱能容納最大22吋的升級空間;車尾採用Volvo家族風格的弧形雕塑全LED尾燈,大面積的L字型造型搭配整合式方形鍍鉻雙出尾管,於尾門右方處可以發現新動力銘牌B5。

猶如居家般舒適

XC60 B5 R-Design的內裝擁有著絕佳的比例,採用斯堪地那維亞式的設計語彙,精選軟質真皮、Metal Mesh金屬網紋鋁合金飾板來做為內裝鋪陳。首先來看駕駛座部分,真皮銜覆R-Design運動型方向盤,整合了多功能控制按鈕,周圍以鍍鉻飾條裝飾,下緣處也嵌入R-Design專屬字樣。XC60全車系採用12.3吋全數位整合式儀表板組,捨棄了傳統的指針式儀表,即便是坐在副駕駛的乘客也能清楚看見儀表板上的資訊。內建的光感應器能夠偵測外部環境光線,自動調整儀表板的亮度。若是在使用導航模式之下,儀表板的中央便會顯示地圖,好讓駕駛不需再望向中控台螢幕;此外,儀表板也內建了四種顯示方式,分別為經典、舒適、跑車及適合夜間的高反差模式。接著看到中控台部分,在XC60 B5 R-Design的中控台上除了一具9吋的大型觸控面板之外,其餘的實體按鍵簡化捨去到只剩下8顆,直覺化的操作全都整合至中控面板上。在這個9吋的大型觸控面板上,使用者可以設定車輛的空調、音響、衛星導航,甚至是操控模式與安全系統都能在此作調整,加上導入Apple CarPlay/Android Auto雙車載系統,更是增添了車載APP軟體的擴充性。當然,除了這些全新科技配備之外,座椅的進化也不容小覷。XC60 B5 R-Design採用專屬的Nappa透氣真皮跑車座椅搭配運動織布,重新設計的座椅骨架,採用不同級數的鋼材,兼具了安全同時也有效減輕重量,而薄型化的椅背外型設計靈感更是來自於斯堪地那維亞經典的曲木座椅。後排座椅的外側也配備了ISO FIX兒童安全座椅固定座,同時,後座椅還在坐墊下方設計了置物空間,好讓乘客能擺放雜誌或平板電腦。空調系統方面,配備了ECC電子控制4區恆溫空調與CleanZone純淨車室裝置,B柱後方與中央都附有獨立的出風口。空間機能方面,具備6/4後排座椅分離功能,在打平後排座椅之下,能將原有的483公升行李廂擴充至1410公升。

不懼路況從容應對

底盤部分,Volvo新世代SPA矩陣底盤平台,將前輪位置大幅前移,使前懸縮短、軸距增長,並在前懸吊系統採用了運動性更佳的雙A臂系統,並在底盤固定了一支上搖臂,可與下方的三角架做平行運動,透過兩個橫拉桿固定車輛,讓輪胎能夠隨時緊貼路面,大幅提升抓地力與操控性能;而後懸吊部位則是使用單體式後懸結構,此設計的最大優點在於,所有的運動特性可以單獨調整,並且確保乘坐舒適度。

在R-Design車型方面,原廠也標配了Four-C底盤附氣壓式懸吊,搭配EPAS電子動力輔助轉向與個人駕駛模式設定,在ECO、Comfort、Off-road、Dynamic四種模式下擁有個性鮮明的轉向輔助力道、油門反應與換檔時機、煞車踏板回饋與風格化儀表顯示,同時更有Individual個人駕駛偏好模式能細項調整,好讓XC60的動態表現能滿足每一位車主,並展現北歐風範下的運動氛圍。此外,如果啟動迎賓模式之下,當車輛熄火後,氣壓式懸吊會自動降低底盤高度40mm,以便駕駛與乘客進出車輛,引擎發動後,氣壓式懸吊會回復到預設的高度,但基於安全考量,這個模式只在車門關閉下作動;行李廂內部右側也附有裝載行李與拖車勾模式按鍵,只要按下此鍵,車尾便會自下降50mm,方便使用者上下貨物。

安全科技領先群雄

當然除了Volvo著名的City Safety都會安全防護系統、CWFAB 碰撞警示暨完全主動煞車系統、DSTC動態循跡防滑控制系統以及BLIS駕駛視覺盲點資訊系統之外,XC60也導入了兩套全新的安全配備。其中,BLIS駕駛視覺盲點資訊系統含轉向輔助,是利用原本的BLIS系統,在車速60-140km/h時會啟動轉向輔助功能,當駕駛尚未切換方向燈,並且車輛往其他車道偏離時,這套系統便會主動將車輛拉回原車道。而另一個「Oncoming Lane Mitigation對向來車閃避輔助系統」,同樣也是在車速60-140km/h時,如果車輛偏離到對向車道,這時對向又偵測到有來車時,系統便會主動將車輛拉回原本車道,避免發生碰撞意外。

集Volvo最新動力科技與豪華車室配備於一身的XC60,在安全科技配備上亦標配第二代Pilot Assist半自動駕駛輔助系統,讓高速公路的旅程更為輕鬆寫意。第二代Pilot Assist半自動駕駛輔助系統,不僅將速限提升至130km/h,在偵測到道路標記時就能啟用轉向輔助,就連前方未偵測到車輛時也能夠作動。

Volvo XC60 B5

車型B5 MomentumB5 R-Design
價格239萬 
引擎形式1969c.c. 橫置直列4缸/渦輪增壓254.2萬
最大馬力250hp/5400-5700rpm(+14hp Mild Hybrid) 
最大扭力35.7kgm/1800-4800rpm 
變速系統Geartronic 8速手自排 
動力配置前置引擎/四輪驅動 
尺寸4688×1902×1658mm 
軸距2865mm 
車重1924kg 
配胎235/60 R18235/55 R19
0-100km/h加速6.9 sec 
安全極速220km/h 
平均油耗12.1k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