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電導入 安全升級 Suzuki Ignis Hybrid

台灣是個海島國家,在地狹人稠的都會區更是人擠人,由此可見小型汽車將是未來台灣市場主流。都會小車市場可以說是百家爭鳴,各家廠牌紛紛拿出看家本領,想要在這個級距內佔有一席之地。Suzuki更是不能放棄這塊市場大餅,順勢推出改款後的Ignis Hybrid,以它的優勢,相信可以創造出不少話題。再來,它是Suzuki Taiwan首款搭載Hybrid車型,儘管只是輕油電系統,但依舊能繳出相當亮眼的油耗成績。

有鑑於小型車市場打得火熱,Suzuki更是不能缺席,在2016年發表全新世代的Ignis後,讓市場關注度提升。4年後的今天,為了提升產品力,率先推出台灣第一款搭載輕油電系統的小型跨界休旅車Ignis Hybrid。相信這款車的推出後,會讓其他競爭對手感到相當棘手,因為這將是台灣價錢最實惠的油電系統跨界CUV。同時Ignis Hybrid的身分也將會是日本進口,因此組裝品質是不需要消費者去懷疑的。另外為了配合休旅車的氣質,Suzuki加入了全新的四孔進氣度鉻水箱護罩,讓他和老大哥Vitara有著差不多相似度,讓人一看就可以了解這是Suzuki的家族化特徵,頭燈方面也多了晶鑽LED頭燈,讓視野更加清晰。引擎則是加入了SHVS智能混合動力,使的平均油耗達到22.1km/L的一級能源效率,搭配了1.2L雙噴射系統,達到了1197c.c.最小級距輕量化引擎設計,創造出兼具稅金及燃油經濟性的優質引擎。

安全都會車

在都市之中開車,最怕遇到有高低落差或盆栽在路邊卻沒看到的情形,這次Ignis Hybrid升高了座椅位置,創造出更開闊的視野,同時上下車會更加便利,若家中有長輩需要搭乘,那更是需要這項便利的設計。同時,它靈活的空間機能,更是打破以往對小型車的認知,以6/4分離式後座,打造出彈性大空間的置物容量,貼心的地方在於,行李廂蓋板下更有106公升隱藏式空間,使的零碎小物得以被輕鬆收納。另外,被動安全方面,全車搭載的氣囊數多達6顆,同時擁有獨特的TECT車身剛性結構,有效分散撞擊力道,更可以讓操駕更穩定,並且提升了車室空間以及燃油經濟性。主動安全上Suzuki也是好料滿滿,新科技DCBS煞車輔助系統加持下,讓行車更加安心,而這項安全配備擁有雙鏡頭主動偵測前方路況,預先警示駕駛者,若在必要情況下會主動介入煞車。搭配上LDWS車道偏移警示系統、駕駛疲勞警示以及ESS緊急煞車訊號警示,可以看出Suzuki對於安全是絲毫不懈怠的態度。Suzuki更是在國內外各大汽車獎項內名列前茅,同時也在市場上屢創佳績。

與眾不同 動感都會

以年輕人的風格來說,最怕就是停個紅燈,大家都開一樣的車,不僅車款相同,連顏色也都相同,但在Ignis Hybrid上卻有相當多變的色系,Suzuki提供了兩種不同金屬漆的雙色內裝,搭配上多達7種烤漆做選擇,其中分為3種單色系,以及4種Two Tone車身烤漆,雖然Two Tone的烤漆需要加價一萬才能擁有,但質感上卻非常突出。搭配上霧黑防刮輪拱以及黑色五輻雙肋鋁圈,更是盡顯都會運動風,可以說和其他車廠的設計風格大相逕庭,若是想告別制服車,那Ignis Hybrid更是投其所好。

再者,以初入社會的新鮮人來說,買車及養車都是相當有負擔,但它全年稅金不到1萬元,又是第一台低於70萬大關的輕油電車型,筆者認為是物超所值,不需要太多的資金,便可購入一輛日本原裝進口的好車。值得一提的是,前一代Ignis需要加價2萬元才能擁有Apple CarPlay以及Android Auto功能的多功能觸控式螢幕,但這代Hybrid Ignis上直接送給買家,同時附贈倒車CCD,讓使用者無需另外加購。

駕馭質感再進化

筆者試駕過程中,可以感受到Ignis Hybrid輕盈的加速過程,不會因為c.c.數小,而顯得重拖或吃力,難以想像四位成年男性坐在一部都會小車上,還可以如此輕鬆寫意。再來,駕駛過程中,避震器很有效率的吸收碎震,明顯感受到紮實的底盤帶來的舒適感。同時,也拜自然進氣的特性,加速過程中非常線性,即使是剛考到駕照的社會新鮮人,亦或不常開車出門的家庭主婦,都可以很安穩的駕馭這台車。值得一提的是,Ignis使用雙鏡頭主動偵測前方物體或行人,而雙鏡頭的位置在車內後視鏡後方,因此,在安裝行車紀錄器或擺放吊飾時,要特別注意繞過鏡頭,否則儀錶板會顯示系統失效,從而影響到安全系統的判讀。綜上述而言,Ignis是一部人人都能駕馭的都會小車,但不因產品定位於小車,而喪失靈活的空間機能。同時,12V的輕油電系統加入,雖然僅帶來額外3hp的馬力,但卻可以創造出平均油耗22.1km/L的驚人節能表現,相對降低了養車負擔。停車方面也更加輕鬆,對於迴轉半徑僅4.7m的Ignis來說相當簡單且輕鬆,不需要在停車時手忙腳亂,迅速就可以將Ignis Hybrid輕鬆停入車位。

Suzuki Ignis Hybrid

售價68萬
引擎1197c.c. L4自然進氣 +12V輕油電系統
最大馬力81hp/6000rpm
最大扭力11.0kgm/2800rpm
變速系統CVT無段變速
驅動方式前置引擎/前輪驅動
尺寸3700×1660×1605mm
軸距2435mm
車重905kg
配胎175/60 R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