陽明山龍鳳谷Kia Picanto GT-Line

小巧靈瓏的車身尺碼,充滿時尚運動的風格,再加上平易近人的售價,讓Kia的Picanto成為一款相當受到矚目的都會小車,在這個時序進入冬天的季節裡,我們要用它來一趟陽明山的溫泉之旅,之後再走訪龍鳳谷及硫磺谷,欣賞這裡獨特的地質景觀。

身裁嬌小的Kia Picanto是一款相當適合在都會穿梭的小車,尤其是加裝了GT-Line套件後,時尚的風格更增運動的氣息,而在這個濕涼的季節裡,我們就用它安排了一趟陽明山的溫泉之旅,之後再來到龍鳯谷及硫磺谷欣賞獨特的地質景觀,而Picanto也發揮了它嬌小靈活的特性,輕鬆穿梭在狹窄刁鑽的山徑之中,帶給我們一趟溫暖的冬季小旅行。

車側腰線貫穿前後門把手的上方,連接到尾燈組。
專屬的雙色虎鼻水箱護罩,以晶亮的鍍鉻飾條加以點綴。

時尚亮眼的運動風尚

充滿運動風尚的GT-Line套件,讓原本就相當時尚的Picanto更為亮眼,專屬的雙色虎鼻水箱護罩,以晶亮的鍍鉻飾條加以點綴,兩側連接到前衛造型的頭燈組,投射式的頭燈整合了LED的日行燈,大開口的下氣壩整合了以鍍鉻飾條包覆的前霧燈組,兩側以紅色飾條點綴的擾流孔相當引人注目,車側腰線貫穿前後門把手的上方,連接到尾燈組,16吋GT-Line專屬的雙色鋁圈,搭配紅色的下飾條,頗有畫龍點睛之妙,從車頂後方延伸出的小尾翼,中央嵌入了高亮度的LED第三煞車燈,搭配前衛造型的尾燈,採用LED導光條的設計,不僅提升了警示的效果,也更具科技感,後保桿下方以紅色的飾條加以點綴,搭配GT-Line專屬的雙出排氣尾管更顯帥氣。

大開口的下氣壩整合了以鍍鉻飾條包覆的前霧燈組,兩側以紅色飾條點綴的擾流孔相當引人注目。
前衛造型的頭燈組,投射式的頭燈整合了LED的日行燈。
紅色的下飾條搭配16吋的雙色鋁圈,頗有畫龍點睛之妙。

黑色基調的內裝採用了大量的紅色元素加以點綴,更讓人熱血賁張,中控台設置了懸浮式多媒體影音觸控系統,搭配藍芽通訊及USB/AUX專用接口,可進行多樣的影音娛樂享受,D-Cut跑格化的方向盤,整合了音響控制、定速系統及旅程電腦的快撥鍵,方便駕駛快速且安全的進行各項操作,雙環式的儀表板中央嵌入了智慧型旅程電腦顯示幕,可提供多項行車資訊,讓駕駛者更容易掌握車輛的狀況。
GT-Line專屬的雙色透氣皮椅,具有良好的支撐性及舒適性,小型的前座中央扶手,附有隱藏式的置物空間,方便隨身物品的歸納及置放,開闊的後座空間完全不會有小型車的侷促感,前後座均附有高低可調的頭枕,增加乘座的舒適性,後行李箱的空間雖然不算大,但搭配可6/4分離向前傾倒的後座椅背,還是讓空間的機能性大幅提升。

黑色基調的內裝採用了大量的紅色元素加以點綴,更讓人熱血賁張。
D-Cut跑格化的方向盤,整合了音響控制、定速系統及旅程電腦的快撥鍵。
GT-Line專屬的雙色透氣皮椅,具有良好的支撐性及舒適性。

札實靈活的動態表現

動力系統配置了1.2升直列四缸的汽油引擎,搭配四速自排變速系統,可爆發出84ps的最大馬力,以及12.4kgm的最大扭力,對於一款只有一千出頭公斤車重的小車而言,可說是相當的夠用了,尤其是Picanto的油門反應相當輕盈,輕踩油門就可快速拉升轉速,隨之而來的扭力推動車身前進,換化為向前衝刺的馬力,讓起步加速更為輕盈順暢。

1.2升直列四缸的汽油引擎,搭配四速自排變速系統,可爆發出84ps的最大馬力,以及12.4kgm的最大扭力。
16吋GT-Line專屬的雙色鋁圈。
四速自排的變速系統,動力銜接相當順暢,加速表現相當的輕盈。

前麥花臣後扭力樑的懸吊系統,頗有歐系札實靈活的風格,不論是在車流繁忙的市區之中,或是在高架快速道路之上,或是來到刁鑽的山路小徑,札實的底盤設定,搭配可發揮強大制動力的四輪碟式煞車系統,再輔以多項主動安全的配備協助,都讓Picanto的操控更為精準且順暢。
僅3595mm的嬌小車身尺碼,以及5.2公尺的最小迴轉半徑,在狹小的巷弄及山徑之中,充份展現了Picanto的優勢,而倒車輔助雷達,以及HAC上坡起步輔助系統,都可讓駕駛更精準地掌握車輛四周的狀況,在斜坡起步時也更為安全且舒適,尤其是來到熱鬧的北投公園街區,以及上來陽明山龍鳯谷的狹小山徑,都可相當輕鬆地悠遊其中。

後保桿下方以紅色的飾條加以點綴,搭配GT-Line專屬的雙出排氣尾管更顯帥氣。
前衛造型的尾燈採用LED導光條的設計,不僅提升了警示的效果,也更具科技感。
懸浮式多媒體影音觸控系統,搭配藍芽通訊及USB/AUX專用接口,可進行多樣的影音娛樂享受。
雙環式的儀表板中央嵌入了智慧型旅程電腦顯示幕,可提供多項行車資訊。

充滿矛盾的地質之美

名列全台四大溫泉之首的陽明山溫泉,擁有全台獨一無二的硫磺泉質,這麼特殊的溫泉,以及豐富的硫磺也吸引了清朝商人郁永河的注意,而在1697年著手開採這裡的硫磺,當時他所開採的地方,就是現在龍鳳谷及硫磺谷的所在地。
位在行義路東側,泉源路與紗帽路之間的谷地就是龍鳯谷,而隔著行義路另一側遙遙相望的,就是佔地面積僅1.2公頃的硫磺谷,兩個谷地及周邊風景區的總面積廣達30公頃,總稱為龍鳯谷遊憩區。
這個區域早期稱為大磺嘴,早在1697年郁永河就已展開了硫磺的開採,郁永河是一名商人也是一位旅行家,喜愛四處欣賞美景,吟詩作對,他的著作俾海遊記是台灣第一本旅遊著作,他也是第一個發現龍鳯谷及硫磺谷的利用價值,而開啟了這個區域的開發時代,當然,郁永河不會親自來開採硫磺,而是找了許多當地的原住民族來開採,再以布匹與他們交換硫磺,他的煉硫工廠則是設在磺港溪與基隆河的滙流口。

不論是龍鳳谷或是硫磺谷,都是一塊裸露的惡地岩層,與四周的綠色山景相映成趣。
岩層上還附著幾許硫磺結晶,以及被燻黃的岩石。
龍鳳谷闢建了一條通往山腰上的階梯步道,可供遊客居高臨下俯看谷地的美景。

郁永河雖不親自來採礦,但卻是經常來到這裡欣賞風景,其著作中對於龍鳯谷及硫磺谷也多有描繪,在他筆下這裡是個讓人生畏的蠻荒惡地,卻也是「造化鍾奇構,崇岡湧沸泉;怒雷翻地軸,毒霧撼崖巔;碧澗松長槁,丹山草欲燃;蓬瀛遙在望,煮石迓神仙」的仙境,截然不同的兩樣風情,指的卻是同一個地方,讓這裡充滿了矛盾之美。

近觀惡地的泉穴岩層

不論是龍鳳谷或是僅一路之隔的硫磺谷,都是一塊裸露的惡地岩層,與四周的綠色山景相映成趣,再加上繚繞的白煙,讓這裡充滿了詩情話意,平常可見許多新人來此取景拍攝婚紗,也是許多攝影愛好者拍照取景的熱門地點。

硫磺谷高架的木棧步道,直接從地熱溫泉池上跨過,隱約可感受到從下方冒上來的熱氣。
在兩個谷地的周邊腹地,還闢建了簡單的休憩空間。
龍鳳谷遊客服務站有詳細的龍鳳谷及硫磺谷的地質介紹,以及相關的地質及植栽與動物生態展示,可讓你對這兩個谷地有進一步的認識。

在龍鳳谷的部份闢建了一條通往山腰上的階梯步道,可供遊客居高臨下俯看谷地的美景,而硫磺谷的步道系統則可分為兩段,一是採用高架的木棧步道,直接從地熱溫泉池上跨過,雖然木棧道離溫泉池還有一段距離,但隱約還是可以感受到從下方冒上來的熱氣,可以想見池水的溫度一定相當高了。
木棧步道從谷地的下方上切到谷地的邊緣高地,直接在裸露的岩層上鑿出石階,順著石階而上可達最高點,從這裡可鳥瞰整個硫磺谷地。這兩個谷地的地質都屬於火山碎屑岩和沉積岩的混合地質,岩層上還附著幾許硫磺結晶,以及被燻黃的岩石,走在這裡可近距離觀察這裡的地質紋理及構造。

繚繞的白煙,讓這裡充滿了詩情話意。
現在兩個谷地仍可見到許多早期開採硫磺時的遺跡。
來到服務站的戶外空間,還有一個小型的山頭小徑,可以較高較遠的視角欣賞整個龍鳳谷的谷地景觀。

在兩個谷地的周邊腹地,還闢建了簡單的休憩空間,有跨越磺港溪的小橋,矗立在林間的表演舞台,以及生態池及涼亭等,而這裡的植栽也相當豐富,在2007年時在此栽種了一百多種的原生植物進行復育,幾年下來也頗具規模。
在兩個谷地的中間,較靠近龍鳳谷的泉源路上,還設有一個龍鳳谷遊客服務站,在這裡有詳細的龍鳳谷及硫磺谷的地質介紹,以及相關的地質及植栽與動物生態展示,可讓你對這兩個谷地有進一步的認識,來到服務站的戶外空間,還有一個小型的山頭小徑,在這個小徑上立有一座郁永河採硫紀念碑,這是1985年時由台北市文獻委員會所設立,並不是早期的古石碑,雖然沒有什麼歷史價值,但石碑上記載了郁永河採硫的始末,在你享受泡湯及欣賞惡地景觀之餘,也對這塊惡地有更新的體認。

開闊的後座空間完全不會有小型車的侷促感,前後座均附有高低可調的頭枕,增加乘座的舒適性。
嬌小車身尺碼,以及順暢輕盈的動力輸出,讓Picanto相當適合穿梭在山道小徑及熱鬧的街區之中。

Ford Tourneo Custom

售價59.9萬元
引擎型式1248c.c. L4
最大馬力84ps/6000rpm
最大扭力12.4kgm/4000rpm
變速系統4速自排
驅動方式前置引擎/前輪驅動
尺寸3595╳1595╳1485mm
軸距2400mm
懸吊系統前麥花臣;後扭力樑
配胎195/45 R16
平均油耗16.7K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