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界美學Ford Focus Active

於今年初發表上市的Focus Active,融合了越野的元素以及時尚的扮相,可說是吸睛度十足,除此之外,以二輪驅動的設定,卻可適應多元地形的行車模式,更是讓人印象深刻,本期我們就用這款全新的跨界休旅來一趟長途路試,體驗Focus Active所帶來的全新駕乘享受。

台北Taipei→蘇澳So’ao→豐濱Fengbin→長濱Changbini→蘇澳So’ao→台北Taipei

過去一年多以來,Ford Focus可說是話題不斷,更帶動了銷售的熱潮,今年初再推出了跨界休旅的Focus Active車型,讓Focus的車系編成更為完整,Focus Active不僅拉高了離地高度以及多達五種的動態行車模式,德國原廠更針對Active設定專屬的後獨立式多連桿懸吊系統,讓Focus Active兼具了迷人的駕馭魅力與多元地形的適應能力,本期我們就用這一款全新的Focus Active來一趟長途路試,從台北上國道來到蘇澳,接蘇花公路來到花蓮,再走台11線來到台東的成功,最後再循原路回到台北,包山包海的試駕行程,正可讓Focus Active完全展現出迷人的魅力。

車側腰線起自頭燈組的上方,以充滿律動的線條連接到尾燈組,下方的摺線以銳利的線條連接前後輪拱。
車頭配置了Active專屬的霧黑稜格水箱護罩。

俐落的跨界風格

歐系的美學設計,融合了越野的元素,營造出流線時尚又俐落的跨界風格。
車頭配置了Active專屬的霧黑稜格水箱護罩,兩側連接LED頭燈組,附奪目之鐮型的LED日行燈,下氣壩嵌入Active專屬的LED前霧燈組,以及霧黑搭配霧銀飾條的下擾流,展現強烈的運動風格。

LED頭燈組,附奪目之鐮型的LED日行燈。
下氣壩嵌入Active專屬的LED前霧燈組。
大面積的LED尾燈組,大幅提升了警示的效果。

車側腰線起自頭燈組的上方,以充滿律動的線條連接到尾燈組,下方的摺線以銳利的線條連接前後輪拱,前葉子板貼著Active字樣的銘板,外擴的輪拱配置Active專屬的霧黑護條,與側裙相連結,五幅雙色切削的鋁圈,配置了Goodyear EfficientGrip Performance輪胎,車頂設置黑色的Active專屬運動車頂架,若是搭配車頂行李箱,更具跨界休旅的氣質。
從車頂向後延伸出的小尾翼,中央嵌入LED高亮度第三煞車燈,搭配大面積的LED尾燈組,大幅提升了警示的效果,單側雙出的排氣尾管,搭配霧黑的下擾流及霧銀的下護板,增添幾許越野的風尚。

前葉子板貼著Active字樣的銘板。
外擴的輪拱配置Active專屬的霧黑護條,與側裙相連結,再以霧銀飾條加以點綴。
內裝部份承襲了歐系的風格,黑色的基調搭配Active專屬的躍動藍內飾板,營造出動感年輕的氛圍。

豐富的內裝配備

內裝部份承襲了歐系的風格,黑色的基調搭配Active專屬的躍動藍內飾板,營造出動感年輕的氛圍。
中控台設置8吋懸浮式全彩LCD觸控螢幕,內建SYNC 3娛樂通訊整合系統,除了可支援車載通訊系統之外,環艙劇院揚聲器搭配B&O重低音環艙音響系統,提供最佳的影音饗宴。空調出風口的下方連接雙區電子式恆溫空調系統,搭配後座出風口,提供全員最佳的空調體驗。接著是一個開放式的置物空間,落地式的E-Shifter電子式旋鈕排檔座,雙前座置杯架,以及動態行車模式切換系統等,最後是附有隱藏式置物空間的中央扶手。

中控台設置8吋懸浮式全彩LCD觸控螢幕,內建SYNC 3娛樂通訊整合系統,除了可支援車載通訊系統之外,環艙劇院揚聲器搭配B&O重低音環艙音響系統,提供最佳的影音饗宴。
雙區電子式恆溫空調系統,搭配後座出風口,提供全員最佳的空調體驗。

三幅式多功能方向盤,整合了行車電腦及駕駛輔助功能,後方設置換檔撥片,更增操駕的樂趣,4.2吋的液晶智慧多功能儀表板,結合了智慧整合式行車電腦,提供完整的行車資訊,再搭配可升降的HUD智慧型抬頭顯示器,資訊的讀取更為輕鬆。Active專屬標誌的座椅,具有良好的支撐性與包覆性,駕駛座還可8向電動調整,後座的空間頗為寬敞開闊,不僅頭枕高度可調之外,還有可折收的後座中央扶手,提升後座的乘坐舒適性。
手動向上開啟的尾門,具有較低的門檻,方便行李的取放,行李箱空間高達341公升,後座的椅背還可6/4分離向前傾倒,與行李箱形成一個平整的置物空間,更方便置物的歸納整理。

4.2吋的液晶智慧多功能儀表板,結合了智慧整合式行車電腦,提供完整的行車資訊。
Active專屬標誌的座椅,具有良好的支撐性與包覆性,駕駛座還可8向電動調整。
後座的空間頗為寬敞開闊,不僅頭枕高度可調之外,還有可折收的後座中央扶手,提升後座的乘坐舒適性。

安全守護的科技

動力系統配置了1.5升的EcoBoost渦輪增壓汽油引擎,搭配SelectShift八速手自排變速箱,可爆發出182ps的最大馬力,以及24.5kgm的最大扭力,值得注意的是在1600轉時即達到扭力峰值,且一直延伸到4500轉,讓起步加速相當的輕盈順暢,同時兼顧了一級油耗的節能表現。
Co-Pilot 360全方位智駕科技輔助系統,在標線明確的國道及省道上,具有相當高的信賴度,只要開啟了iACC智慧型定速巡航調節系統,以及LCA車道導正輔助系統後,即進入自動定距離跟車的模式,大幅降低了駕駛者在長途跟車時的心理壓力,TSR道路標誌識別輔助系統還可提醒駕駛是否超速,再加上前方碰撞預警、全速域輔助煞停以及視覺盲點偵測等,提供了最完備的安全輔助。

1.5升的EcoBoost渦輪增壓汽油引擎,搭配SelectShift八速手自排變速箱,可爆發出182ps的最大馬力,以及24.5kgm的最大扭力。
三幅式多功能方向盤,整合了行車電腦及駕駛輔助功能,後方設置換檔撥片,更增操駕的樂趣。

在高速巡航時引擎的運轉相當順暢,再加上優異的隔音抑制,讓車室保有良好的靜肅性,強化的車體剛性,以及札實的底盤設定,在高速變換車道時,仍能保有穩定的車體重心,路感的回饋頗為中性,讓駕駛者在掌握路面狀況時,也兼顧了行車的舒適性。
來到車流複雜的市區及省道上,較高的駕駛座姿,以及開闊的視野,幫助駕駛掌握車輛周邊的狀況,僅5.49公尺的最小迴轉半徑,也很容易在車陣及狹窄的巷弄中穿梭,前後各四眼的環車雷達,搭配雙模式倒車顯影附動態指示線,不論車輛的前方或是後方,都可以精準的掌握,再輔以CTA倒車來車警示系統,讓後方的死角也無所遁形。

Co-Pilot 360全方位智駕科技輔助系統,在標線明確的國道及省道上,具有相當高的信賴度。
落地式的E-Shifter電子式旋鈕排檔座,雙前座置杯架,以及動態行車模式切換系統等。

多元地形的駕馭

同級唯一的多元地形動態行車模式切換系統,有標準/省油/運動/防滑及簡陋路面等五種不同的模式,可透過油門踏板的線性對應、驅動輪空轉容許值調整與ESP電子車身穩定系統的參數設定,針對非鋪裝路面或一般道路出現摩擦係數不一樣時,都可提供適當的驅動設定,適應各種不同的地形變化。

有標準/省油/運動/防滑及簡陋路面等五種不同的模式,針對非鋪裝路面或一般道路出現摩擦係數不一樣時,都可提供適當的驅動設定,適應各種不同的地形變化。
五幅雙色切削的鋁圈,配置了Goodyear EfficientGrip Performance輪胎。

來到較為刁鑽的山路時,先設定為運動模式,讓扭力的輸出可以適時的支援,四輪碟式煞車系統,搭配EBB電子式煞車增壓輔助系統,可在大腳煞車時提供強大的制動力,精準的控制入彎時的車速,彎中的側傾抑制頗佳,前麥花臣式獨立懸吊,以及Active專屬的後獨立多連桿懸吊系統,具有優異的支撐性,再輔以循跡控制防滑系統及扭力分配控制系統等,多項安全科技的協助之下,讓車輛在彎中保有精準的車頭指向性及車身重心,也讓駕駛可在彎頂點前逐漸加大油門,強大的扭力蓄勢待發,等待駕駛的一聲令下,即向出彎口狂奔而去,準備進入下一個彎道。
激烈的操駕讓人熱血賁張,再將行車模式設定在標準或是省油,Focus Active在面對刁鑽的山路時,展現出的則是安全又舒適的行路表現,輕鬆的欣賞四周的風景,沉浸在悠閒的休閒時光之中。

單側雙出的排氣尾管,搭配霧黑的下擾流及霧銀的下護板,增添幾許越野的風尚。
從車頂向後延伸出的小尾翼,中央嵌入LED高亮度第三煞車燈。

增添生活的變化

一路從台北來到台東的長濱,單趟的行程就超過了250公里,路程雖然遙遠,但在Focus Active的陪伴下,一路上邊走邊玩,也是相當的輕鬆愜意,偶爾遇到少車的山路時,還可以小小的體驗一下熱血的操駕,讓這趟行程增添許多樂趣。在長濱待了一個晚上,第二天回到台北,結算了這次的里程數,總共是552.9公里,使用了35.2公升的油量,得到了每公升15.7公里的平均油耗。
縱觀這趟旅程,可以適應多元地形的Focus Active,再加上Level 2等級的自動駕駛輔助科技,以及豐富的車載娛樂系統,讓旅途不再只是移動而已,而是充滿了樂趣且安全,更增添了生活上的變化。

可以適應多元地形的Focus Active,再加上Level 2等級的自動駕駛輔助科技,以及豐富的車載娛樂系統,讓旅途不再只是移動而已,而是充滿了樂趣且安全,更增添了生活上的變化。

芭崎休息區

位在花東濱海公路制高點上的芭崎休息站,最吸引人的地方是擁有開闊的視野,可向南俯看大石鼻山及磯崎海濱,賣店也有販售一些冰品冷熱飲,其中的黑糖鮮奶酪更可品嚐到黑糖的香甜及奶酪的濃醇,相當吸引人。

石梯坪遊憩區

石梯坪遊憩區屬於海蝕平台的地形結構,經過了陸地的抬升,及堆積、風化、侵蝕等作用,逐漸發展出現今的海蝕溝、單面山以及壺穴等不同的地質景觀,而植被也隨著時間的演替而逐漸豐富且多樣化,多種濱海植物在此都可以看到。

北迴歸線界標

北迴歸線就是北緯23.5度,是太陽直射北半球最北端,在嘉義及花蓮的瑞穗及豐濱三處設有界標,位在豐濱的界標為一個高聳的白色圓柱,中間有一個細縫,每到夏至的中午時,陽光會直射入細縫中。

谷泥悠露營區

位在台東長濱真柄部落中的谷泥悠露營區,背擁金剛山前覽太平洋,開闊的美景,加上自然的風情,相當的愜意,若是結合台11線省道沿途的景點,或是預約部落導覽及體驗,還有相當誘人的無菜單料理,保證這一趟露營行程絕對是滿載而歸。

Ford Focus Active

售價83.9/89.9萬元
引擎型式1497c.c. L3渦輪
最大馬力182ps/6000rpm
最大扭力24.5kgm/1600-4500rpm
變速系統八速手自排
驅動方式前置引擎/前輪驅動
尺寸4397╳1844╳1513mm
軸距2700mm
懸吊系統前麥花臣/後 Active專屬的獨立多連桿
配胎215/50 R18

Ford Focus Active油耗表現

油耗總量35.2L
行駛總里程數552.9Km
省道公路里程數226.4Km
快速道路里程數105.2Km
市區道路里程數46.8Km
山區道路里程數60.8Km
高速公路里程數113.7Km
平均油耗15.7K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