掀背車標竿 Volkswagen Golf 230 eTSI智能特仕版

說到"掀背車"一詞,許多人想到的第一款車即為Golf。從歷史上來看,Golf不僅是Volkswagen最暢銷的車型,也是全球前三名最暢銷車型之一,擁有龐大的售後改裝市場之外,也受到各年齡層消費者的歡迎。

標配標準型LED頭燈,國內不提供矩陣頭燈選配。

Golf從1974年發展至今已邁入第八代車型,目前販售的第八代Golf於2019年10月發表,提供的動力單元包括輕油電的eTSI、插電式油電的eHybrid、純汽油以及純柴油引擎,而在訴求性能的車款上除了有引進國內販售的標準GTI和四輪驅動的Golf R車型外,另在國外還提供此回列為不限量常規販售的Golf GTI Clubsport與紀念GTI車型45周年的Golf GTI Clubsport 45車型,多樣的車型編成再次讓車壇掀起一陣旋風。

全新的前保桿設計讓車頭樣貌活潑許多。

新世樣貌

第八代Golf的車頭標配LED頭燈,整合全天候照明燈附角落照明功能,並在中央廠徽裡頭結合ADAS系統的雷達,也表示此車搭載Level 2等級的IQ.Drive智能駕駛輔助系統,包括全速域ACC主動式固定車距巡航系統、含AEB自動輔助緊急煞車功能的Front Assist車前碰撞預警系統、車側盲點警示系統、前方行人監控系統、含修正輔助功能的車道維持及偏移警示系統、含修正輔助功能的RTA後方橫向車流警示、Emergency Assist緊急待援輔助系統等功能,讓開車的過程更加舒適且放心。

搭載尺寸為225/45 R17的Ventura鋁圈。

其中,首度新加入Exit Warning離車安全警示系統,在車輛熄火時的三分鐘內,系統即啟動雷達感應隨時偵測駕駛座車側移動車輛及機車,並且於駕駛開門時提供盲點警示燈提醒及聽覺警示,有效保護用路人雙方安全,降低意外撞擊發生機率。來至車側,在車輛解鎖時會亮起高爾夫球圖樣的照地燈,且於輪圈上標配17吋Ventura鋁圈,展現活潑一面。最後於車尾,整體較為素雅,附動態轉向指示燈的LED尾燈為標配,保留些許前代車型影子。

附動態轉向指示燈的高亮度LED尾燈。

擺脫平淡

全新Golf採用品牌新世代的內裝設計語言,相比以往中規中矩的家族化設計可說是前衛許多。首先儀表標配Digital Cockpit Pro 10.25吋全邏輯數位化顯示,裡頭整合道路虛擬實境顯示功能,啟動Travel Assist智慧車陣穿梭系統時,可將周圍路況以3D介面顯示於數位化儀表中,對路面標線、機車、汽車或大貨車進行多標的辨識,最多可偵測三線道路範圍,協助駕駛清楚掌握周遭車況。

黑色的座艙採用Maze織布座椅和塑料材質組成。

接著在中控台最上方為MIB 3 Radio Composition 8.25吋多媒體鏡面觸控主機,結合了Apple CarPlay與Android Auto手機連接功能,而10色的車室氛圍燈也從裡面調節,此外螢幕下方的按鍵除了Park Assist自動停車輔助系統開關之外也包含三區電子恆溫空調按鍵,整合了抗過敏源活性碳車內空氣過濾器。

而在排檔桿不僅換上全新的線傳式設計,於排檔座前方還標配了手機無線充電裝置。最後來至後座,腿部空間比起前代車型大上許多,除了多了獨立溫控之外還配備兩個USB充電孔,並在椅背支援6/4分離式傾倒,讓原先380公升的行李廂空間能擴充至1237公升之多。

除了入門以外車型皆標配三區恆溫空調。

電能加持

Golf 230 eTSI智能特仕版搭載1.0升eTSI直列三缸渦輪增壓汽油引擎搭配48V輕油電動力系統,可輸出最大馬力110hp/5500rpm和最大扭力20.4kgm/2000-3000rpm,在DSG雙離合器七速自手排變速箱搭配下,0-100km/h加速需時10.2秒,極速為202km/h。

1.0升eTSI直列三缸渦輪增壓汽油引擎搭配48V輕油電動力系統。

實際上路後,或許此車的動力數據沒特別出色,但拜不到1300kg的車重跟輕巧靈敏的油門反應,加速絲毫不會感受到任何拖泥帶水的感受,不論在高速道路、山路等路段皆能發揮易於駕馭的特性,相信此車買家的用車場景跟需求來說皆實屬夠用;

排檔桿換上福斯集團新世代的線傳設計。

而搭載於第8代Golf上的48V鋰離子電池能藉由煞車的動能回充,更可對原有12V鎳氫電池進行充電,相較傳統設計更有效確保電量充足,此系統由輔助馬達帶動皮帶將動力傳導給引擎,在渦輪尚未全速運轉時提供起步與低速時的輔助驅動,達到節省車輛啟動時所需消耗的大量動力,而Electric Boost電動馬達輔助,可為引擎帶來多達9kw的動力輸出和5.1kgm扭力,經由48V輕油電動力系統的輔助,可縮短25%的時間來達到相同扭力數值。

此外,透過Eco Coasting節能滑行功能,讓駕駛在車輛穩定狀態下鬆開油門後,引擎可完全關閉且以滑行方式前進,能大幅降低油耗和二氧化碳排放量,帶來近似油電動力車的舒適乘車感受。緊接著在底盤操駕上,雖然全新Golf依然保有紮實的歐系調校,但帶給乘員的感受比起前代車型更多著重在舒適方面,雖然擁有不俗的轉彎指向性跟迅速的懸吊路面訊息處理,但避震接觸至路面的回饋算是緩和,可說是更趨近大多消費者的期待。

全新用車模式

第八代Golf在國外發表以來,主打具備新世代的車聯網功能,不僅可利用手機靠近門把解鎖車輛,並將手機放入中控台的手機無線充電裝置來發動車輛,更強調具備了Car2X技術,Car2X技術可接收來自交通設施的信號以及最遠半徑800m外的其他車輛信息,再透過儀表板通知駕駛者相關訊息,不過或許是因國內用車環境等因素不同,目前皆無搭載於引進國內之車款上。

Volkswagen Golf 230 eTSI智能特仕版

售價102.8萬
引擎999c.c.直列三缸渦輪增壓 +48V輕油電動力系統
最大馬力110hp/5500rpm
最大扭力20.4kgm/2000-3000rpm
變速系統DSG七速雙離合器自手排
懸吊系統前麥花臣;後扭力樑
驅動方式前置引擎/前輪驅動
尺寸4284×1789×1491mm
軸距2619mm
配胎225/45 R17
0-100km/h加速10.2 sec
極速202km/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