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育類幼獅 Peugeot 208 1.2L PureTech Active

現在販售的Peugeot 208於2019年3月的日內瓦車展上亮相,推出汽、柴油與純電三種動力,但取消了以往性能版的208 GTi車型。推出隔年在歐洲23個國家共60名評審投票之下奪得2020歐洲年度風雲車桂冠,深獲大家喜愛。

LED頭燈結合獅王獠牙整合式日間行車燈。

Peugeot 208推出之後憑著亮眼的設計與豐富的配備擄獲許多消費者關注,等待許久終於在兩年半後引進國內販售,不過令人驚訝的是法國原廠只分配給台灣四輛配額,而試駕的這輛為總代理為了法規認證引進台灣的第五輛,讓第二代Peugeot 208在台灣比Hypercar還稀有!

鍍鉻橫柵式水箱護罩整合3D立體風格鍍鉻獅徽。

前衛小獅

Peugeot 208 1.2L PureTech Active的外觀採用仿生設計,看上去非常精神。車頭鍍鉻橫柵式水箱護罩整合3D立體風格鍍鉻獅徽,而兩旁大燈雖然無像高階車型採用智慧型獅爪造型頭燈,但同樣為LED光源結合下方獅王獠牙整合式日間行車燈。

尺寸為195/55 R16的黑銀雙采鋁合金輪圈。

此外,在前擋風玻璃上方中央可看見ADAS系統的偵測元件,雖然此車無ACC主動跟車系統,但具備了ASB主動煞車輔助系統、LKA車道維持輔助系統、DAA駕駛注意力警示以及ISA智慧型速率調整等多項系統,再配上全車6具SRS輔助氣囊,使安全防護有著相當的水準。

傳承Peugeot 205三門車型的C柱飾板設計。

接著來至車側,標配尺寸為195/55 R16的黑銀雙采鋁合金輪圈,且於C柱上不只有高光澤黑色擾流尾翼,還設計了C型凹痕傳承Peugeot 205三門車型的C柱飾板設計,一直看至車尾燈使用了獅爪印像尾燈,並在尾廂蓋中央運用黑色高光澤飾板呈現貫穿式效果。

獅爪印像尾燈在夜晚有極高辨識度。

時尚內飾

進入座艙,同樣是Peugeot新世代車款採用的i-Cockpit駕駛導向座艙設計,全黑的配色看上去有些樸素,但用料還算上乘。首先在儀表板,依舊搭載傳統指針搭配中央全彩資訊幕的樣式,而家族化的小盤徑皮革包覆多功能方向盤在握感與大小設定上非常出色,後方換檔撥片固定在方向機柱上,呈現運動化的一面。

i-Cockpit駕駛導向座艙設計,用料還算上乘。

此車不具備無鑰匙進入和引擎啟動鈕,因此發動引擎還必須靠傳統鑰匙插入的方式發動,在此車能看見許多已久不見的傳統用車配置;而在一旁的中控台部份,最上方為七吋全彩觸控螢幕,裡頭功能簡單且有繁體中文化顯示,就連空調也從裡面觸控調節,但此車並無電腦恆溫也無倒車顯影功能,僅有後駐車雷達及圖像警示;

傳統指針搭配中央全彩資訊幕的儀表。

而在便利性上有搭載Peugeot Mirror Screen鏡射系統,能透過Apple CarPlay和Android Auto來使用手機功能,補足無原廠衛星導航的情況,但手機車聯網系統依舊無導入引進國內之車型。在觸控螢幕下方除了鍵盤式陣列按鍵之外,也擁有一個USB插孔和開放式置物空間。

七吋全彩觸控螢幕功能簡單且有繁體中文化顯示。

接著在中央鞍座上,雖然手煞車依舊為傳統拉柄式,但排檔桿採用家族化的電子式,後方還有一組12V電源插孔。最後在座椅方面,全車採用Active防潑水織布舒適型設計,全為手動調節之外後座椅背還支援6:4分離式傾倒,能讓原先366公升的行李廂容量擴充至1163公升之譜。

後座椅墊厚實舒適且後排並無獨立出風口。

靈活駕控

在國外,內燃機的Peugeot 208除了柴、油動力之外,汽油動力僅提供這具名為EB2ADTD的1.2升直列三缸渦輪增壓缸內直噴汽油引擎,分別可輸出75hp、100hp和130hp三種動力等級,而引進國內的五輛車清一色搭載可輸出最大馬力100hp/5500rpm與最大扭力20.9kgm/1750rpm的版本,在EAT8多模式八前速手自排變速箱輔佐下,0-100km/h加速需時10.8秒,可創造出18.0km/L平均油耗。

搭載1.2升直列三缸渦輪增壓缸內直噴汽油引擎。

此車空車重僅有1160kg,因此搭載此動力一點也不會顯得沒力,就算車上坐滿四位成年男性的狀況下,駕著208行駛在蜿蜒的山路還算是輕快,同時還可透過方向盤後方的換檔撥片來提高駕馭自主性及樂趣,但畢竟此車為偏向舒適取向的掀背小車,因此動力給不了駕駛者猛暴的貼背感,但輕快又線性的加速絕對能滿足大多的用車場景,加上208擁有優異的NVH工程,對於車外噪音或高速行駛的風切聲抑制非常得宜,讓此車不僅適合市區代步,就算長途駕駛也合適,但此具三缸引擎於怠速或低速起步時稍為能感受到些許抖動,算是小小缺憾。

方向盤後方換檔撥片固定在方向機柱上。

緊接著在操駕感受上,此車的方向盤轉向非常的輕,很適合女生或新手駕駛,但在指向性上一點也不含糊,加上靈活的底盤調性,相較德系掀背車更有樂趣;同時在一般道路上,紮實的懸吊回饋對於路面訊息的處理非常迅速,Q彈堅韌的回饋感受於前座非常舒適,但在後座稍嫌顛簸,可說是此類短軸距車型皆無可避免的特性。

電子排檔桿採用家族化的樣式。

總結來說,會購買百萬內的掀背級距小車大多是以年輕人或首購族居多,獨特及個性化無非是此類消費者在意的點之一,Peugeot 208如有機會常規引進國內販售並下調售價,相信會頗受消費者歡迎。

潔淨綠能

除了汽、柴油動力的208,在國外還提供純電的e-208選擇,基於油改電的e-CMP平台打造,因此也讓e-208能和內燃機的208同樣在斯洛伐克的特爾納瓦工廠生產。e-208搭載了100kW輸出功率的馬達及50kWh的電池,可輸出最大動力134hp/26.53kgm,0-100 km/h加速僅需8.1秒,極速為150km/h。此車採用CCS Type 2充電接頭,一般充電功率可達7.4kW,超充功率可達100kW,如使用超充從0%充到80%電力僅需28分鐘即可完成,WLTP最高續航里程為340km。

Peugeot 208 1.2L PureTech Active

售價86.9萬(非常規售價)
引擎1199c.c. L3渦輪增壓汽油
最大馬力100hp/5500rpm
最大扭力20.9kgm/1750rpm
變速系統EAT8八前速手自排
懸吊系統前麥花臣;後拖曳臂
驅動方式前置引擎/前輪驅動
尺寸4055×1745×1430mm
軸距2540mm
配胎195/55 R16
平均油耗18.0km/L
造型
動力尚可
配備尚可
介面
操控
舒適
空間
安全
油耗
樂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