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賽道而生 Lamborghini Huracán STO

一輛猶如賽車能合法行駛在街道上,搭載具有天籟的V10自然進氣引擎,Lamborghini Huracán STO在這動力能源轉換的潮流當中,獨樹一幟的存在。挾帶著車系輝煌的賽事戰績,Huracán STO在炙熱的夏日,於麗寶國際賽車場展示那純正的賽道DNA。

這次的Lamborghini Huracán STO賽道體驗活動,國外原廠相當大器的支援了六輛Huracán STO超跑,並且這六輛聽說可是從義大利生產線下線後直接空運來台,可見Lamborghini對於台灣市場有多麼重視!活動中,總代理Lamborghini Taiwan嘉鎷興業也請來了重量級賽車教練,分別為盧政義、林帛亨、李勇德、陳意凡、陳聖杰,這一字排開的教練團名單堪比美職大聯盟洋基隊般豪華。

左起品牌代表趙志剛,教練林帛亨、李勇德、陳意凡、盧政義、陳聖杰。

全車輕量 空力取向

Huracán STO因應賽車運動所需的卓絕空力性能,取於 Super Trofeo EVO 的新型後葉子板以及重新設計的引擎蓋整合車頂進氣口與可調式尾翼,成就精密的空力設計,使 Huracán STO 擁有同級距後驅車型中,難望項背的絕佳下壓力與傑出空力平衡數據。其標配專為賽道環境所調校的後輪轉向系統,靈敏的轉向比例提供駕駛者更直接的路面反饋,不僅能使車輛更敏捷穩定地駛過彎道,在出彎時能獲得最大抓地力,達到最佳的彎道表現。

客製化的Viola Pasifae紫色,是由三層漆面堆疊而成。

Huracán STO在車身輕量化,是由Lamborghini R&D 研發部門打造的全新 Cofango 碳纖維一體式車頭,將前箱蓋以及與前保險桿相連的前葉子板合為單體式部件,大幅減輕車身重量;車身外觀鈑件超過 75%使用碳纖維材質,並將繁複的結構以一體式製法呈現,藉由減少鈑件固定點來降低車重,加以採用更輕量材質的前擋玻璃材質,成就Huracán STO的極致輕量化。

前箱蓋、前保桿與葉子板設計為單體式部件。
引擎蓋上設計了大型進氣孔,尾翼也能調整三段角度。
車身外觀鈑件超過 75%使用碳纖維材質,並將繁複的結構以一體式製法呈現,成就Huracán STO的極致輕量化。

ANIMA動態三模式

Huracán STO以後輪驅動設定,搭載 5.2升 V  10 自然進氣引擎,於 8000rpm 時可輸出最大馬力 640hp,並於 6500rpm 時達到57.6kgm扭力峰值;0-100km/h加速僅需 3 秒,極速則可達 310 km/h。並提供彎道駕控的無限樂趣的STO模式、專供熱血車手挑戰賽道乾地駕馭極限的Trofeo模式,和專為雨天探索濕地駕駛樂趣而設的Pioggia三種全新駕駛模式。

搭載5.2升V10自然進氣引擎,可輸出最大馬力640hp。

同時,Huracán STO也延續首見於Huracán EVO的LDVI車身動態整合系統,可預測並依據駕駛行為和需求,即時調控車輛各項動態表現。而移植自F1賽車的Brembo CCM-R煞車系統,與嶄新設計的車頭下方進氣通道,能有效增強前煞車冷卻效能,使車輛整體煞車性能更加強勁有力,並以全新BTM煞車溫度監測系統,隨時隨地掌握煞車系統工作溫度狀態及耗損管理, 應對賽道駕駛等各類極端駕控條件的挑戰易如反掌。

令人腎上腺素飆升

雖然筆者是首度體驗麗寶賽車場,不過對於Huracán STO的能耐與極限可是相當信任,加上領跑的前車教練為前賽車手-林帛亨,只要做好配速保持與前車安全距離,然後自己不犯蠢即可。首先在第一趟熟悉賽道特性與車輛性能,繞場一圈後了解麗寶賽車場多為低速連續組合彎,雖然有高低落差,但視野還算寬廣,可以提早看到出彎頂點以及下個入彎點。而車輛在第一趟的STO模式之下,以自排的方式減少了換檔分心,也讓筆者更能將專注力移轉至賽道上,屆時只需觀察前方教練車的入彎點、煞車燈便能輕鬆的跑完整趟行程。回到PIT區,當下也能從中控台的螢幕上使用BTM煞車溫度監測系統,檢查車輛四輪獨立的煞車溫度、輪胎胎壓,從中了解車輛目前狀態,對於連續在賽車場上操駕也能做即時的檢測。

因為Trofeo模式有較少的電控輔助介入,車手能做更激進的操駕,同時如果路線跑開了,那也必須花更多的精力去修正車身動態,所以Trofeo模式真像把雙面刃。

而在第一趟建立起信心之後,隨即在第二趟體驗當中,筆者也將ANIMA動態模式切換至Trofeo模式,在此模式之下車輛的轉向、油門、煞車變得更為敏銳,同時後輪轉向也更為活潑,幾度在彎道當中,筆者能很清楚感受到Huracán STO的後輪擺動,不過這樣的擺動還是在能掌控範圍,進出彎角的角度也能更為刁鑽,出彎頂點大腳補上油門的貼背感更為迅速直接,也因為Trofeo模式有較少的電控輔助介入,車手能做更激進的操駕,同時如果路線跑開了,那也必須花更多的精力去修正車身動態,所以Trofeo模式真像把雙面刃。

賽道上奔馳的Huracán STO真的很難讓人清楚看見煞車燈樣貌。

駕馭樂趣 回味無窮

最後一階段體驗,筆者將ANIMA動態模式切換至Pioggia雨戰模式,這個模式是針對地面濕滑的賽道而生,目的就是讓車手能在濕滑的賽道上做出最速成績,同時又能安全的將車輛帶回跑完全程。在這個模式之下,筆者首先感受到車輛的動力輸出被限制住,跟前兩個STO、Trofeo模式差別很大,換來的是更為沉穩的彎中穩定性,並且輪胎抓地力也因系統的控制下,緊貼著賽道路面,由於體驗過前兩個模式所帶來的快感,筆者僅用Pioggia雨戰模式跑了一圈便將其切換至Trofeo模式。隨後在前方教練車的指引之下,最後筆者的麗寶賽道初體驗跑出了2分04秒單圈成績,而這個成績也是利用Huracán STO全新搭載的遙測系統紀錄下來,這套系統是使用前擋風玻璃上的鏡頭與車內攝影機來記錄影像畫面,並能隨時做回放,同時也記錄下車手在每個彎中的油門、煞車使用程度,車手能藉由這套系統的輔助,對賽道來做單圈計時以及駕駛技術上的精進。

BTM煞車溫度監測系統,隨時隨地掌握煞車系統工作溫度狀態及耗損管理。

綜觀整體來說,Huracán STO絕對是一輛好車,同時也是一輛值得珍藏的超跑,除了擁有激進的賽道取向設定,更是在一票混合動力、純電動超跑以外,獨樹一格的存在!

Lamborghini Huracán STO

價格1990萬
排氣量5204c.c.
引擎形式V10自然進氣
最大馬力640hp/8000rpm
最大扭力57.6kgm/6500rpm
變速系統LDF 7速雙離合器自手排
驅動配置中置引擎/後輪驅動
尺寸4547×1945×1220mm
軸距2620mm
車重1339kg
配胎前245/30 R20;後305/30 R20
懸吊系統前/後鋁合金雙A臂
(LMR 2.0主動式電磁懸吊系統)
義大利原廠空運來台的全新六輛Huracán STO直接開上賽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