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2更幸福 Volkswagen Tiguan Allspace 330 TSI Elegance Premium

目前全球最流行的車種非休旅車莫屬,因為休旅車擁有其他車種所沒有車室空間,不論頭部亦或膝部都擁有非常亮眼的成績,這種熱潮至今不斷延燒,甚至小型車種也受這波休旅車風潮而誕生CUV級距,今天終於迎來進口平價歐系休旅車-Tiguan Allspace。

Tiguan車系的成功相信是大家有目共睹的,第一代車型截至2011年於全球銷售超過70萬輛,在前些日子更回應消費者的要求推出Tiguan R,擁有大空間的同時更具備極為強勁的動力。而今日Volkswagen踩著Tiguan強勁的銷售力道,拿出Tiguan Allspace小改款,拼出福斯休旅車最後一塊拼圖,從目前福斯策略來看,5人座休旅車、性能SUV與空間更大的5+2休旅車皆有完整的銷售產品,由此可以看出原廠並不因為台灣車市較小而放棄這塊市場,反而積極的爭取國內消費者的品牌好感度。另外,這次Tiguan Allspace將原有車系稍稍修改,改為三個等級兩種動力區隔,比較可惜的是小改款前的280 TSI車系暫時沒有引進,雖然它的動力比較小,但是稅金在台灣比較受到歡迎,期望未來能夠加入這具在稅金上較有優勢的引擎動力。

全面升級

這次筆者將不著墨於外觀設計,將重點放在這次究竟進化了哪些地方,先從動力單元說起,三個等級都是使用引擎代號EA888 EVO4的2.0升四缸渦輪增壓汽油引擎,差別僅在入門與中階車款最大馬力是187hp,高階則是241hp,最重要的是這次小改款全面搭載4Motion主動式智慧型四輪驅動系統,所以不論哪個等級都可以擁有最佳的操控性與穩定性,反觀相同級距的競爭對手,甚至最頂規的5+2 SUV也沒有配備四驅系統,更可以看出福斯對於這次小改款的用心。再來則是同樣全車系標準配備的IQ.Light LED Matrix矩陣式頭燈,這具頭燈的優勢相信不需要筆者多做介紹,值得注意的是雖然全車系皆列為標準配備,但其中有一項DLA動態頭燈自動切換是初階車款所沒有的,若有興趣的消費者仍需要多加注意某些細項的差異。最後是車輛的長度也有所不同,小改款後長度增加25mm,來到4726mm,這25mm的增加是為了讓後座乘客有更好的膝部空間,而車高也來到1686mm,增加了12mm,雖然高度增加,但是都能符合大多數台灣地下停車場的限制高度,至於家中是否能容得下這部尺寸增加的休旅車,則是需要消費者實際丈量。

休旅車的優異視野,讓休旅熱潮延燒至今。

一鍵啟動安全

完整的駕駛輔助系統提供消費者最安全的行車過程。

5+2休旅車主打的是家庭成員能夠坐的舒適,因此原廠也將雙前座通風與加熱功能列為全車系標準配備,以往車廠僅願意增加加熱椅,對於台灣的氣候來說實用性較小,但是這次通風椅的加入更加強化了消費者對Volkswagen的品牌好感度,至於座椅材質更是使用Vienna真皮座椅,輔以30色車室氣氛燈,將整體車內高級感營造得相當出色。來到空間機能的部分,第二排坐椅提供前後滑移與4/2/4分離式座椅,前方有冷氣出風口與Type-C充電埠,比較可惜的是來到最後一排,沒有冷氣出風口的配置,並且筆者將第二排膝部空間留有一顆拳頭的空間,但三排座椅仍然無法進入,當然也因為筆者身高達180公分,因此可以確定最後兩個座椅只適合孩童與嬌小的消費者乘坐,值得一提的是,最後一排腳踩的位置沒有向下偷取空間,筆者認為相當可惜。雖然第三排設計差強人意,不過這就是5+2車款,不能以正7人坐與之比擬。而Tiguan Allspace仍舊是一部紮實的歐系休旅車,安全性是歐洲車的命脈,這次更新了駕駛輔助系統,一鍵便可啟動ACC、車道維持與車陣穿梭系統,以往需邀逐一開啟,現在不在需要如此繁複設定,只不過完整的輔助仍須購買中階以上才有。

舒適更甚以往

方正的行李箱格局,不論露營或採買皆實用。

筆者這次試駕的車款為Tiguan Allspace中階車型,最令人印象深刻的是懸吊系統非常舒適,在蜿蜒的山路上它的側向支撐相當到位,側傾感受低微,而筆者也刻意模擬緊急煞車,車頭雖然迅速點了一下,不過沒有持續下沉,反而立即頂住車輛慣性,在濾震方面同樣表現得可圈可點,碎震幾乎不會傳遞至車室,甚至壓過比較破碎的路面,避震器也僅有一次的回彈。這部休旅車給筆者相當滿意的表現,在行駛過程給予的是安靜的體驗,要想這是一部休旅車款,撞風面積比轎車更大,能如此安靜屬實不容易,再來引擎聲也表現得相當靜謐,除非深踩油門,否則引擎噪音幾乎不會讓人不適。至於動力回饋上,筆者認為187hp的動力就足以應付日常使用需求,不論爬坡或滿載都能輕鬆面對,輕踩油門就有足夠的動力輸出,當然要說貼背感自然不是Tiguan Allspace要表達的,不過它也擁有多樣駕駛模式選擇,包含節能、一般、運動與個人化設定,其中運動模式的油門更加靈敏,唯獨退檔的反應不夠積極,越野模式則是分為雪地、自動越野與自定義三種選擇。以小改款Tiguan Allspace來說,輕度越野絲毫沒有問題,畢竟原廠就有後軸差速鎖,脫困能力比一般城市SUV更為出色,消費者能夠攜家帶眷一同前往台灣各個角落露營,體驗台灣美的所在。

Volkswagen Tiguan Allspace 330 TSI Elegance Premium

預售價162.8萬
引擎1984c.c. L4 TSI汽油渦輪增壓
最大馬力187hp/4200~6000rpm
最大扭力32.6kgm/1500~4100rpm
變速系統DSG七速雙離合器自手排
驅動方式前置引擎/智慧型四輪驅動
尺寸4726×1839×1686mm
軸距2789mm
車重測試中
配胎235/50 R19